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银行晋身香港恒生指数 国企对港股影响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7: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9月11日消息(记者金英实)中国建设银行成为首只晋身香港恒生指数新贵的国企股,并在恒指历史性改革的11日正式纳入恒生指数。

  香港各大媒体11日都在显著位置刊登消息并发表评论。

  专家认为,建设银行入选恒指,大大增强了恒生指数的代表性,令恒指更能反映港
股的现况。同时有助于塑造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融资平台”的形象,未来国企占恒生成份股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内地上市企业对香港证券市场的影响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截止到今年4月底,共有344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约占港股总市值的42%。在如此众多的内地企业中何以单选建设银行进入恒指?

  恒生指数是反映香港股市走势的权威指数,由于其涵盖范围大,对股票的走势具有重要影响,被称为香港股市的风向标。入选恒生指数的上市公司均为流通市值高、业绩优良的大盘蓝筹股。根据恒指公司的条件,符合“股本以全流通形式在联交所上市”、“已完成整个股权分置改革、且无非上市股本”及“新上市、且无非上市股本”三项条件中一项的,将有资格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

  去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以全流通方式在香港成功上市,作为首家全流通的H股公司,建设银行无论公司市值还是交投量,均不输于恒指大蓝筹股。以今天的收市价3.38港元计算,建行的市值已达7594.49亿港元。此外,建行在上市过程中引进了大量的外国战略投资者,从而使建行迅速转变为一家公众公司。建行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的着眼点不仅是拓展海外市场,也不仅是得到战略投资者所带来的管理经验、技术、产品开发能力、资金等,更重要的是整个银行运作机制的改变,等于把整个国有银行置于国内与国际投资者的双重监督之下。

  负责评审的公司经过精挑细选,才选出具代表性的公司纳入为成分股。因此,建设银行国企股能够晋身为恒指成分股,可以说是一个标志。

  香港业内人士认为,建行以全流通方式上市,显示了内地在国企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上与国际接轨的决心,也成为H股市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良好开端,帮助在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树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正面形象。

  香港股市分析员普遍看好建行股票中长线的表现。很多人认为,建行成为恒生指数成分股后,很快就会有券商推出建行的备兑认股证,这些都将利好建行股价。”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自1968年恒指推出以来,恒指的组成在11日出现了这样重大的“基因改造”,这个改造是好的改造,为恒指拓展了上升的空间,还为广大的投资者提供了赚钱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