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旅游随我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8:39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慧眼看“9·8”》之

  海峡旅游随我来

  (9月9日《东南新闻眼》播出 记者 吴葳 彭亮 张晓 池毓晃)

  ---记者吴葳 彭亮出镜:欢迎收看《东南新闻眼》,我是吴葳。我是彭亮。彭亮,我们俩都参加了去年的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可是今年的旅博会和第一届有些不同,你比如说福建和台湾在展位数量和签约规模方面有一些不同。

  对,展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大家感兴趣的部分集中起来展示,在观看的时候,大家可以收集到想要的信息,那么今年的这个展会到底会给我们展示出什么样不一样的地方,什么东西是我们共同期待的?一会我和吴葳会带大家去看个究竟。

  ---现场(一段歌舞)

  ---解说:旅博会的展馆就在投洽会展厅的一侧,记者的行程从福建馆开始,在厦门的台湾民俗村展台,歌舞升平,显得格外热闹。记者本想上前采访,却不料成了被邀请的对象。

  (现场:和大家一起跳舞)

  ---记者吴葳出镜:“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舞蹈是阿里山的姑娘们在和游客们游戏时的一个舞蹈,这个舞蹈非常具有民族的代表性。”

  ---现场一小段表演

  ---解说:现场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台湾民俗村在厦门开发建设已经长达16年之久,之所以要把台湾的民俗风情在厦门向世人展现,是因为闽台的民俗一直以来都是相融相通的,因此他们的民俗村自然而然也就成为福建对外推介旅游的一部分。

  (黑场特技)

  ---记者吴葳出镜: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福建下洋初溪明清土楼的一个模型,听说这个土楼距离我们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在申报“世遗”的时候就是拿这个土楼作为代表作进行申报的。那我们现在我们来看看我们这个土楼的整个内部的结构,据说这个土楼可以容纳300多户的人家,而至今还住着许多的住户。

  ---解说:在现场,我们恰好碰上当地领导正在给来宾们敬酒,这样一个大好的推介机会,热情好客的闽西人民当然不会错过。

  (现场一参观者品酒)

  ---参观者:这一届是第二届,第一届我也来过了。

  ---记者:感觉有什么不同?

  ---参观者:旅游项目更多了,更丰富,龙岩展馆比过去做得更细。

  (特技转场)

  ---记者彭亮出镜:好的,吴葳带大家看过了福建馆,我现在来带大家看一下台湾馆,在看台湾馆之前,先向大家展示一件小礼物,非常的精致,但是它可以看出来,台胞对这一次的旅游推介多么的重视。一支笔,很普通对不对,拉开一看,台湾的全岛图。后面,是台湾主要景点的风景照。

  ---同期:台胞在现场合影欢呼。

  ---解说:今年的旅博会,占地约五百平米的台湾馆设置在了最为醒目的位置。年底可能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消息,似乎是给这些前来参展的台湾旅游业界人士,打了一支兴奋剂。记者刚一进馆,热情便扑面而来。

  ---同期:(参展台商)阿里山,日月潭。因为耳熟能详。一二三,到台湾,一定要去阿里山,什么事情都不要谈,一定要到日月潭。

  ---同期:吹喇叭。

  ---解说:去台湾本岛走一走看一看,是很多大陆居民的愿望。因此在展会现场,台商的热情自然也得到了最多的回报。带来的宣传材料,大家不停手,一直拿拿拿。结果不出一个小时,满桌子画册、地图就没了踪影。

  ---解说:在台湾馆后面,有一个金门团的专属区域。虽然只是弹丸之地,但它同样聚集了超高的人气。

  ---记者彭亮出镜:金门在去年首先开放了福建居民赴那边去旅游,那么一年之后,我们这种开放旅游的举措给金门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呢。今年金门是独立地设了一个馆。到那边去看看情况。

  ---同期:音乐+推介表演

  解说: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金门旅游开放先台湾本岛一步。作为大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的试点先行区域,到第二届旅博会的时候,金门已经无需在旅游信息方面再做宣传,特色产品才是今年推介的重点,而产品的种类也从最早的高梁酒、菜刀发展到现在的糖类、茶叶和药品。

  ---采访:(金门旅游公会会长)台湾(本岛)目前还在准备,可是我们已经走了好几年了,我们跟福建跟厦门,我们是先行的区域,所以我们累积的经验,绝对有比台湾(本岛)有更多的经验,也可以作为他们的参考。

  ---记者彭亮出镜:从我们已经熟知的金门高梁酒,到现在他们要推出的茶叶、药膏以及这种非常美味的金门贡糖,可以看出来旅游开放之后,越来越多的金门特色产品为我们所熟知,而且在未来的日子,它们肯定会走进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可以有一个事实在这边总结,开放旅游的确不简单,但是旅游开放之后,所能创造的种种效应更不简单。

  ---解说:当然,各具特色的推介只是亮点,而整个旅博会更要突显的还是两岸共同合作、打造海峡两岸旅游区的主题。大陆有丰富的资源,而台湾旅游业界有着世界级的开放水准,合作走向双赢是大家共同的心愿。这不,这位大姐便大老远从山西赶来,寻求与台胞的合作。

  ---同期:(记)您现在是希望在旅游方面也能有所作为,是不是。(山西客商)那当然,因为我们那边投资旅游也有很多好的项目。

  ---解说:而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更是积极应对,惟恐错过任何的商机。

  ---记者出镜:现在我们来到泰宁大金湖的旅游展区现场,我们知道在去年的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泰宁的大金湖和台湾的日月潭签定了一份旅游合作备忘录,那么事隔一年之后,今年的大金湖则不像去年显得那么的高调,那么负责人告诉我们,那是因为在去年大肆地宣传和造势之后,今年双方则进入了实质性打基础的阶段,那么在前不久他们刚刚和台湾的野柳地质公园签定一份合作备忘录。

  ---采访:泰宁县副县长 郑剑波:原来我们一重宣传一重造势,现在我们进入实质性的阶段更需要我们按我们既定的工作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来做。有新的进展,我们现在也等(台湾)他们那边开放,因为整个旅行社介入踏勘、线路的精选设计,这些基础性的工作都在做都在完成。

  ---解说:从去年签定备忘录以来,泰宁大金湖方面已经接待台湾游客近两千人,而对未来的吸引台湾游客过来的潜力,泰宁大金湖方面依旧信心满满。

  ---泰宁县副县长 郑剑波:未来我们当然希望那边尽快地开放,可以简化一些手续,我们可以实现我们互送游客的一个渠道。

  ---解说:而之前我们刚刚到过的龙岩展区现在又迎来了一位台湾客人,目前他正在和龙岩旅游局方面洽谈投资土楼风景区的相关事宜。

  ---采访:台湾客商:本身这个土楼就很神秘,台湾根本就看不到这种东西,所以是很有吸引力的。希望促进海峡两岸的旅游更加密切更加完整。

  ---解说:据透露,本次旅博会福建签约旅游项目投资近百亿元, 当天上台签约的福建重点旅游项目有10个,涉及温泉度假、文化旅游、农业观光、宾馆饭店等方面,投资总额达52.34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在旅博会期间,还有38个项目可望签约,投资总额约96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将为建设海峡两岸旅游区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吴葳 彭亮出镜:彭亮啊,刚才看完了台湾馆的山山水水,而且据说去年的同一时候你也到台湾去走了一趟,那今年的旅游形势和去年比起来有什么样的不同?

  应该说去年是在整个的酝酿过程中,而今年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果实在出现。从今年展出的情况来看,台湾业界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诉求是非常地强烈,而且展示出来的旅游资源,我们都说两岸的旅游资源要优化来组合,现在来看确实是大有可为。

  是这样的,那么今天在福建方面我们也发现了福建为了构建海峡两岸旅游区,打造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福建方面正在做大量的努力,那么现场第二届旅游博览会的签约仪式正在进行,有一批台湾和福建合作项目也正在进行签约当中。

  对,这就是如果有希望,我们就要去创造机会,有了机会才能够把我们的美好的希望变成一个实在的现实,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这个事情,

  那让我们共同期待吧,感谢收看《东南新闻眼》!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