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拉脱维亚总统看好拉中关系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11日电 (记者 尚绪谦 梁贵和) 正在赫尔辛基参加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发展拉中关系的前景广阔,希望两国能够扩大经贸合作。

  维基耶-弗赖贝加说,拉脱维亚虽小,但却可以作为中国产品进入欧盟的大门。中国企业可以在拉脱维亚投资建厂,利用拉脱维亚的欧盟成员国地位扩大自己在欧盟市场的影响
。在与中国的合作领域方面,她说,除木材工业外,拉脱维亚在有机化学、固体物理和材料科学等方面有优势,希望拉中两国能够进行相关的应用研究,设立科研园区,继而成立公司,向欧盟市场渗透。

  维基耶-弗赖贝加回忆起江泽民主席2002年访问拉脱维亚期间两人讨论连接欧亚大陆的“新丝绸之路”时的情景。她说,随着中国和欧盟新成员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联系变得日益重要,“新丝绸之路”将对中国西部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她呼吁“新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展现政治决心,通力合作。

  她说,拉脱维亚将自己定位为物流和运输中心。拉脱维亚虽然纬度高,但有3个不冻港,在荷兰鹿特丹、德国

汉堡等港口集装箱处理能力已达极限的情况下,有发展成集装箱港口的条件。

  关于拉中政治关系,维基耶-弗赖贝加说,拉脱维亚对中国怀有深切的感激之情,因为中国是最早承认拉脱维亚独立的国家之一。中国是拉脱维亚最早设立使馆的亚洲国家,而且驻华使馆多年来一直是拉脱维亚在亚洲唯一的大使馆。直到去年,拉脱维亚才在日本设立了其在亚洲的第二个大使馆。

  在欧亚关系方面,维基耶-弗赖贝加说,欧洲传统上与非洲和南美洲关系密切。但是,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亚洲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如果欧洲想继续保持

竞争力,就必须与亚洲合作,否则就会被抛在后头。

  维基耶-弗赖贝加还呼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她说,亚欧会议是建立在多边主义之上的,而多边主义合作的理想地点是联合国。(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