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内简易房困住居民楼 政协委员建议拆除简易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目前,我市还有不少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五六层居民楼,很多楼房面临着设施老化、房顶漏雨等问题,有的外立面突兀不平,影响市容。

  这种现象引起了市政协委员的注意,在今年的两会上,汤兰祥委员就提出了《关于北京市应将旧多层楼房改造工作当作一项系统工程进行规划建设》的提案,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将旧楼房的改造、改善工作提升为市政府统一规划考虑的总体性工作,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使相关的改造工程得到有效的技术控制。

  

永内简易房困住居民楼政协委员建议拆除简易房

  今年年底前,将有320栋多层楼房完成平改坡。信报记者 毛千/摄

  【记者调查】

  平改坡解决顶层漏雨之忧

  前几年还光秃秃的楼顶,如今已被罩上了红屋顶,不但美观而且也让顶层的住户消除了漏雨的烦恼。昨天,记者在丰台区大井社区看到,临街的楼房都完成了平改坡,外立面也被粉刷一新,上面一排排的红屋顶很显眼,从远处看很像欧式风格的小别墅。

  “整个大井社区一共有12栋楼进行了平改坡,也算是丰台区规模最大的了。”大井社区居委会书记樊海珠告诉记者,社区从去年就已经开始进行改造工作了,去年一共改造了4栋楼,今年改造8栋,整个改造工作8月份全部都已经完工。

  “除了外表美观,还增加了保温功能,也不用担心漏雨了。”住在中里1号楼4门601的刘石柱大爷告诉记者。

  【委员建议】

  改造老楼房提高整体市容

  “过去只是解决居住有无问题,住宅的建筑标准普遍不高。在现今大家都把目光盯在新房地产业的时候,我们的政府也应该关注大量老旧楼房的改造和发展问题。”

  汤兰祥委员认为,房顶的平改坡工作,不但对节能、美观大有好处,对旧楼房墙体结构的修缮、加固、外加保温材料及墙体整面的装饰,有利于旧楼房的节能和安全。

  汤兰祥委员建议,市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将旧楼房的改造、改善工作从目前尚处于分散的、局部的工作提升为市政府统一规划考虑的总体性工作,并开拓相应的房地产市场和其他市场。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保证相应改造工作的质量控制,同时可以提升区域和整体的市容市貌。

  【政府回复】

  年底前320栋楼房平改坡

  对于汤兰祥委员的提案,市建委在回复报告中表示,目前市建委正在积极组织重点大街、奥运场馆周边的多层楼房平改坡工作,提高平顶楼房保温隔热和防水能力,迎接2008年奥运会,创建优美的城市景观,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320栋多层楼房的平改坡。在平改坡的同时,对建筑物外立面进行粉饰、更换雨水管、修复油饰外门窗等。

  市建委表示,每年组织房屋安全检查,要求房屋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房屋修缮计划,按计划进行维修、加固,以保障房屋的住用安全。目前正在积极利用楼房平改坡这个工作平台,探索系统的、长期的进行老旧楼房改造的运作方式、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

  信报记者 赵磊

  征集意见

  “走近您身边,为您办实事”是一个关注百姓身边事的栏目,所以它更希望得到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记者进行更深入的采访。

  如果您比较关注某个选题,或者您对这个栏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发邮件到zjnsb@163.com。

  下期备选:

  1.关于“制定北京市行政机关听证规则的建议”的提案

  2.关于“在首都钢铁公司原址创建中国工业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

  3.关于“尽快治理永内东街西里周边环境”的提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