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门头沟矿难8天后被举报 据称3名矿工受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4:1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展明辉)昨日,门头沟区斋堂镇,来自四川农村的10余名村民向斋堂派出所举报了8天前发生在西北山上的一次矿难。据村民们称,他们近日刚刚接到该矿老板的通知,得知矿上同村的高某与另外两名矿工,因非法采矿出现坍塌被埋,至今仍无人救援。目前,门头沟警方正调查此案。

  矿难后负责人封矿离开

  昨日,10多名四川省龙王镇市场村的村民聚集在斋堂镇,正为了寻找出事亲人到处奔走。高某的爱人李女士回忆称,9月7日下午,她丈夫干活的小煤窑老板张国成的媳妇高翠华回到其老家四川苍溪县雍河乡,让亲戚带信儿给自己称“矿上塌了,人没有出来”。

  “我们知道时已经过去了4天。”李女士说,随后,她将消息打电话告诉在门头沟清水镇工作的弟弟。

  李女士的弟弟称,据他了解,姐夫高某是9月3日下午5时左右下的矿,同行的共有三人,另有一人在矿口开搅车。

  据他介绍,出事的时候是当天深夜,距离矿口十几米的地方发生坍塌。随后,该矿的三名老板都去了现场,但没有展开救援,而是将矿口封上,然后各自离开。“人现在都找不到了,包括开搅车的。”他说。

  遇难者家属拒绝5万元私了

  李女士称,9月7日晚上,高翠华又亲自来到龙王镇市场村的家中,与他们就此事进行协商,希望双方能够私了。

  “她让我们家属不要去现场,他们愿赔偿5万元。”李女士表示,她当即予以拒绝,“我们一定要去矿上,见到尸体。”

  “我们很多年都没见了。”李女士伤心地说,他的丈夫高某今年51岁,是一名矿工。1997年来京后,曾在附近两三个大煤窑工作过。今年8月中旬才来到事发的小煤窑干活。

  警方已开始调查取证

  “这矿是非法的。”李女士弟弟说,该矿警方严查时不开,工人多在下午开工,干零活时80元一天,下矿时200元一天,一共有四名工人,下矿人员除了他姐夫以外,还有其他两名矿工。而在矿口开搅车的是姐夫的同乡。

  李女士的弟弟说,出事那个矿的老板张国成,50多岁,四川人,另两个老板只知道小名叫“爱国”和“老袁”。

  昨日下午,斋堂派出所民警已经陪同高的家人前往出事矿点及高的住处调查、取证。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至截稿时止,记者试着联系该矿的三个老板,均未果。

  ■现场

  “不见尸体,绝不罢休”

  遇难者高某家属前往矿上查看;此前一天死者家属在矿口祭奠死者

  本报讯(记者 展明辉)事发的小煤窑位于门头沟斋堂镇西北山小椿沟旁,深40多米。昨晚6时许,李女士带着妹妹想去丈夫遇难的矿上看看。

  越过西北山半山腰的一处铁丝网,沿着陡峭的土路翻过山头,面积约一平方米的矿口呈现在眼前,周围弥漫着尸腐味,越靠近味道越浓。

  “我就不下去了。”李女士哭着说。从矿口向里望去,坑道深不见底,仅容得下一个人弯腰走动。

  坍塌位置距离矿口15米左右,面积在4平方米以上,深一米左右。“这坑比我们前一天来的时候又变大了。”李女士的妹妹指着地上的糕点和酒瓶说,10日下午,从各地赶来的亲属会合后,一起去该矿口祭奠了死者,当时,矿口已经被木板盖上。坍塌点旁的坑道,一些固定桩木的铁丝仍留在里面。

  “出事了如果马上救人,一定还来得及。”李女士妹妹表示,不见到姐夫尸体,绝不罢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