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老兵服役地遗址应在“东局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9:02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周白石】在热心读者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81岁的老兵JosephMor鄄maddo曾经驻扎的兵营位置已经有了着落。经过有关专家分析认定,该兵营的遗址位于河东区东局子某学校一带。

  或许是因为寻找“老家”的心情太迫切,人生地不熟的老兵昨天竟然独自外出了。遗憾的是,几个小时过后,却什么都没找到。虽然他没找到有价值的线索,但许多给本报打
来电话的热心读者却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一名年迈的老大爷说,本报昨天所刊登资料照片上的“北洋机器局”,曾经被法国军队侵占。该局被侵占前,“城楼”前的确有“北洋机器局”等字样,但后来就被拆除了。这与老兵回忆的“法国兵工厂”这一名称相当接近。

  记者从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了解到,美国老兵在天津服役那年,本市曾有两个法国兵营。风貌建筑专家金彭育先生说,位于赤峰道一带的法国兵营,曾经驻扎着法国军队,但总面积不大,军队规模也较小,且这个兵营的面貌与资料照片有很大差别。根据老兵回忆的“看守大量俘虏”这一线索判断,赤峰道的法国兵营显然不符合条件。

  此外,老兵回忆说,当年兵营的附近有一条小河沟,河面非常窄,且乘汽车从他们的兵营出发,约十五分钟才能到达繁华市区。

  金先生说,史料表明,东局子一带的原法国兵营周围的确有条小河,但它早已成为历史了。“原‘北洋机器局’的总面积非常大,可以容纳大规模的军队,甚至也不排除关押俘虏的可能。当年东局子一带的法国兵营,很可能就是这名美国老兵曾经服役的地方。如今,这个原法国兵营的遗址,就在河东区东局子附近一所学校一带。”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