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企新纠纷”成难解死结 水电气新辟交费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银行业人士自揭“内幕”

  对于许多市民来说,他们“送钱”给银行而遭拒,不知是柜员“偷懒”还是银行“嫌钱多”?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根源只有两个字:利益。其中既有银行与代收费企业之间
的利益冲突,也有银行内部的利益分配关系。

  本大利小不想收:现在,各家银行的网点都是以营业额作为考核指标,做几元、十几元的代收水电费业务,与成千上万元的其他业务所耗用的柜面资源、时间等成本相差不多,而效益却差去甚远,各网点拒收现金交纳的水电费也就不难理解了。除了银行的整体利益外,也有柜员的个人因素在内,因为现在考核柜员的是营业额,而不是业务的笔数,所以柜员不愿接小额的代收费业务。

  “始乱终弃”只为利:代收费最初是银行主动找供水供电等企业的,并主动提出不要佣金。现在的情况是银行始料不及的。2002年以后,各家银行开始向企业收取佣金,但比对

银行卡收取的手续费还要低,因而不足以抵消运营成本,银行看中的仍是电、水、气等企业账户中的巨额存款。

  “抓大放小”成必然:另一位银行的高层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的最主要的盈利来自存贷款的利差。但从现代

商业银行的定位看,真正能够体现银行经营能力的是银行的中间业务,即银行为客户办理收付和其他委托代理事项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业务,国外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占其总收入的40%,有的甚至超过60%,高效性与低成本成为银行业务的主要特征和终极追求。所以银行对本大利小的现金交费业务说“不”是必然的趋势。

  其中确实有“猫腻”:一些市民在同意办卡让银行代扣时,对方提出要预存500元钱;有的自己明明有卡,但银行仍让其另办“代扣卡”。对此,这位人士披露说,这里面确有“猫腻”。卡里存多少钱并无规定,够代扣就行。预存500元主要是银行或柜员为了圾储。至于要另外办卡,那是网点或柜员为了完成发行新卡任务而巧立名目,这种情况到年底更加突出。

  “水电气”联手对付银行

  由于许多银行仍不肯代收现金,南京自来水总公司抄收所的刘晟副主任透露了该公司正在采取的一些思路与对策。

  拓展交费渠道:市民除可选择去银行办理水费代扣外,现在还可以到自来水公司柜台直接申请办理水费委托银行代扣业务,公司现已与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银行达成协议,市民只要持有这两家银行的存折卡或银联卡,就可直接到供水部门的四个营业柜台申请办理水费代扣。此外,公司正在与更多的银行进行沟通,扩大代扣银行。此外,一些新加盟的银行如民生等也因其业务量不是很大,所以很愿意接受用户的现金交费。

  设立现金窗口:目前,深圳等南方一些城市代扣率达到80-90%,而南京只有20%左右。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他们习惯现金交费,这种方式显然是落后的,但这种现实也是必须面对的,虽然公司希望他们也能办理代扣业务,但在现阶段,也必须为他们提供现金交费的“通道”。为此,公司积极与各收费银行沟通,在银行设立专门收费窗口为用户提供水费交纳业务。目前已与工商银行签订交费协议,在全市各工商银行开设专门收费点,保证市民交费畅通。

  筹划联合收费:公司准备与供电、煤气等公司合作,利用各家公司的网点交叉分布的特点与优势,实现各网点的代收与互收,即水、电、气等公司的任何一个用户,到任何一家公司的营业网点,即可以交清所有的费用。

  寻求更新的交费方式:对于市民建议的像上海那样通过报摊、奶站等代收的建议,公司也派人进行考察,但因那种收费方式成本高、差错多、安全系数低,已被排除。前段时间,北京通过超市代收水电费的做法,已引起公司的兴趣,现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如可行还将进行风险评估与合作伙伴筛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