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卫生救护工作依然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27 公益时报

  -见习记者赵策摄影报道

  9月8日,由中国红十字会和卫生部联合召开的全国红十字卫生救护工作会议在京拉开帷幕,会上宣布成立中国红十 字紧急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卫生部部长高强等向北京等106家单位授予“全国红十字卫生救护先进集体”的 称号,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我国卫生救护工作的开展。

  9月9日是“世界急救日”,今年急救日的主题是“拯救生命一视同仁”。此次成立的中国红十字紧急救援队,将在 国内外重大灾害期间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从而完善中国红十字会的人道救援和灾害应急反应体系,提高参与国内外重大自 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的救助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代表国务院为大会发来了贺信,指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自然灾害等突发公 共事件应急预案》已经纳入国家应急工作体系;我国政府在第28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曾作出郑重承诺:在2008年前,要 实现参加卫生救护培训普及人数超过当地人口总数的1%。当前我国自然灾害较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 对卫生救护工作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

  彭珮云指出,当前我国公民的自救互救意识还不强,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率还不高。我国参加卫生救护培训的人数占 总人口的比例,与国际上相比还很低,如新加坡已达到1:8,悉尼达到1:20,而我国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工作较好的北京 只达到1:150,这与2008年前要实现参加卫生救护培训普及人数超过当地人口总数的1%的承诺还有较大差距。据统 计,仅2005年,全国发生各类突发公共事件540万起,约20万人死亡,其中事故灾难71.79万起,死亡12.7 1万人,由于人们缺乏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意识、知识和技能,给人的生命和健康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措施。

  彭珮云表示,要把红十字卫生救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努力加强各级红十字会应急能力建设, 做到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能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

  高强也指出,当前我国不少地方院前急救工作仍然比较薄弱,不适应突发事件中人员急救的需要。高强表示,今后卫 生部将继续与中国红十字会密切合作,合理分工,有效动员两个部门的资源,做好卫生救护、疾病预防、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工 作。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在会议工作报告中说,为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成立了奥运 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奥组委已同意在承担奥运赛事任务的城市中使用红十字标志,由红十字会承担志愿者卫生救护培训、设立 红十字服务站、艾滋病预防宣传等多项工作。

  此次会议制定了《中国红十字会2006—2010年卫生救护工作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参加初级卫 生救护培训的人数超过当地人口总数的1%;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及部分行业达到每150—300人中有1名培训合格的红十 字救护员;乡镇、社区的红十字基层组织有2—3名红十字救护员;承担奥运赛事的城市到2008年前要达到每80—15 0人中有1名培训合格的红十字救护队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