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益大步走向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27 公益时报

  周铁农在首届“公益示范工程”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这么一个隆重的仪式,对“社会公益示范工程”的首批获奖项目进行表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 义的事情。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努力进行着以两项战略任务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项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项就是 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社会和谐,两手抓,两手硬,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了
一个既充满 活力,又良性发展的新阶段。

  什么是全面小康?没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小康就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什么是社会的和谐?没有全体人民的安居乐业就 不是真正的社会和谐。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就是要帮助弱势群体跟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就是要动 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化解经济发展中的诸多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公平和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因此,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在 我国的两项核心战略任务中有着举轻若重的地位,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公益事业靠什么来发展?公益事业发展成果靠什么来体现?最具体的就是众多公益项目的实施,公益项目既是公益事 业发展的载体,实施的成果也直接体现着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水平,体现着公益事业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 社会大局的重要作用。这就是我们开展公益示范工程表彰活动的原因和意义所在。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发展社会公益事业 重要意义的认同感迅速增强,发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已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企业公益责任的企业公民概念得到了 越来越多国内企业的重视,公益性的民间组织和机构发展迅猛,人民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我国社会公益事业已 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各类公益项目如雨后春笋,虽然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字,但是从首届公益示范 工程的调查来看,所有公益性民间组织都有几项甚至数十项公益项目正在进行或已实施完毕。还有大量政府部门或是企业、个 人直接实施的公益项目。对这些项目中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项目进行表彰,能够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提升我国公益项目 设计的水平,能够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来,进而促进整个公益事业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首届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表彰活动已经做了大量艰苦的基础工作,今天已经开花结果,我希望组委会再接再厉,不断完 善活动开展的程序,努力提高活动开展的质量,创出品牌,形成更加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最后,我们不仅要看到今天获奖项目的精彩,更要看到项目背后的实施机构,看到大力实施这些项目的机构、企业、 各界人士,在这里不仅对获奖的项目表示祝贺,还要对实施这些项目的机构、对支持这些项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