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国教汉语 杭州上千人争抢30个赴韩国教书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13 中国新闻网

  “现国家汉办与韩方合作,向全社会征集对外汉语教师,名额30人,赴韩进行汉语教学。”日前,杭州师范学院的网页上刚刚贴出这一信息,点击量就迅速蹿升。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仅一个多星期就有上千人报了名,如果时间再长一些,保守估计报名者将过万。

  近两年,随着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汉语教学引入大学课堂,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一些学校也把华语列为必修课。各国对于汉语专业教师的需求
越来越大,一时间,国内对外汉语教师成了“紧俏商品”,国内很多人也将出去教汉语看作是一条很好的就业出路,上千人争几十个名额的事件将开始频频上演。

  热度

  为了出去教汉语 几百人争一个名额

  就在去年,杭州师范学院同样推出过类似的汉语教师输出项目,向全社会征集22名去韩国教汉语的老师,除了薪水由对方学校支付外,其余所有费用(包括培训费、旅费、平时的生活费)全部由自己支付,结果还是引来了上千人报名。

  有了这样的先例,这次国家汉办决定与韩国合作,推出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征集活动。与上次不同,这次所有志愿者的费用都由国家包办,除了旅费、培训费等费用不用自己掏腰包外,到了韩国住宿、三餐等也由对方免费提供,国家会给每位教师购买人身保险,每个月还有至少600美金的收入。“有这种待遇的工作很少有了,当然让人挤破头啦。”学院外事处处长徐根清说。

  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参与国外汉语教学工作的人员约为160人,共涉及69个国家,都是以国家公派长期出国汉语教师身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另外以汉语教学志愿者身份参与国外汉语教学的每年有1000多人。由于目前国内拥有专门的“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证的教师只有2000多名,所以目前我国对外输出的对外汉语教师主要有三种。一是拥有“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证的;二是拥有教师资格证的;三则是大学本科毕业、拥有文学学士文凭的。“后两者可以通过国家汉办组织的行前业务培训及考试,来取得出国教学的资格。这也是现在每次有类似的项目,都会吸引如此多社会人士的原因,即便要自己出钱。”徐根清解释说。

  深究

  就业难把汉语老师“推”出去

  为什么大家对出国当汉语老师如此趋之若鹜?除了国外需求的加大,一些“内因”也不可忽视。

  翻开自费汉语教师输出项目报名情况记录发现,报名者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占了相当一部分。“有资格证的老师很容易出去,所以他们并不急于自费出去。很多自己出钱参加对外汉语教师交流项目的都是应届本科生,或者刚毕业不久的学生。”徐根清分析说,“现在国内就业很难,特别是应届生要找到合适的工作比较困难。同时,在国内当对外汉语教师的门槛也很高,非硕士以上学历不收,而且竞争激烈,像我们学校之前要招一位对外汉语教师,报名的有好几百。而对外汉语教师输出项目相对门槛较低,不一定需要资格证或者硕士以上的高学历,只要有对方学校接纳,同时通过国家汉办举办的培训班考试就可以了。对一些应届生或者进入社会时间不长的学生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工作经历。”

  据了解,为了解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目前很多类似汉语教师输出项目在挑选人选时,除了应对方学校要求选择一些有工作经验、高素质的教师以外,也会侧重多选一些有水平的应届毕业生。

  宏观

  全球汉语热到底有多热

  汉语在全球究竟有多热?看一串数据就知道了。

  据2005年的统计显示,除中国人外,目前世界上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已超过3000万,100个国家23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而目前,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4000万,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在东南亚地区,学习汉语的人数有160万,汉语教师近2万人。开设汉语的大学为102所,中小学有2500所,人数达130万人。各类社会培训机构500多所,参加培训的人数接近20万。而韩国有近2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日本则有200万人正在学习汉语。

  在欧洲,法国有近3万人学习汉语,居欧洲首位。截至2003年,法国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已超过53000人次,仅次于韩国和日本;德国虽然近年来大力缩减教育经费,但大专院校的中文专业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得到扩大。

  在非洲,随着中非贸易额的不断增长,加之中国赴非洲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各类从事经贸、旅游服务的汉语人才在非洲的需求越来越大,汉语教学开始增长。目前,南非最大的电视公司已开始向全国播放汉语教学节目。

  去向

  韩国现为重点,美国将成“大头”

  这些对外汉语教师都去哪些国家教书?据了解,目前中国外派的汉语教师分布在世界各地,不过以东南亚国家的外派汉语教师最多,其中韩国为重点地区,而美国将是未来教师输出的一个“大头”。

  徐根清介绍,由于韩国政府的支持,所以到韩国做汉语教师的工作签证比较容易,最长的可以连续工作5年,在当地工作的国内汉语教师也多一些;但美国就比较难了,虽然当地对汉语教师的需求很大,光今年就需要2万人左右,但要取得工作签证相当困难,目前很多在当地教书的人拿的都是访问学者的签证。“不过,随着美国对汉语教师需求的增大,相关政策也将放开,所以我们估计,今后会越来越多地将汉语教师输向美国。”

  徐根清的话在美国大学理事会汉语教学和文化发展中心的克安托女士那里得到了证实。她告诉记者:“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美国的部分中学将开设AP汉语课程。同时,美国2400所学校对开设AP汉语课程都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接下来将有4000名学生会选择AP汉语课程。一般情况下每所学校都应该配备一名汉语教师,也就是说,汉语教师的数量应该等同于开设AP汉语课程的学校数量。而就我们目前的汉语师资力量来看,缺口相当大,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接纳更多的中国老师前往美国做汉语教师。我们也正在和中国方面商量希望每年能招聘一些中国的汉语老师,这件事目前正在计划中。”

  忠告

  虽然到国外做老师是很多人所向往的,但这当中所要遇到的问题也不少,需要承担的压力比在国内要大得多。

  今年刚刚从韩国教完汉语回来的王小姐就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教书经验,自理能力比较差,又或者心理素质不是太好的人,最好不要去。“我是大学刚毕业就去了韩国教中文,由于当地中文教学已经很成熟,所以对老师的教学能力要求也很高,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只要会说中文就能教。而且,很多国家的教学模式和我们不一样,小班化教学,要求老师能活跃气氛,讲课不死板,对没有教学经验的人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你也别以为出去工作会多么轻松,我算了算,我每周光上课就要24-25个课时,每周总的工作时间超过30个小时,还不算平时备课的时间,工作负担相当大。”

  除了工作压力外,在异国的生活压力也不小。因为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对他们的生活习惯、文化传统都不了解,语言也有障碍,所以很多人都需要一段长时间的适应。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能调试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还很容易出现烦躁、情绪低落等问题。所以,在决定去国外当汉语老师前,都要做好各种心理准备。

  服务

  怎样赴外做汉语教师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出国做汉语老师,却苦无门路。记者询问了有关部门,得到了以下答案。

  个人条件

  外语能力:英语水平至少四级,最好是六级以上(根据四六级考试改革的日程,从2007年起,社会考生将彻底无缘四六级考试。汉办将提供一种相当于四六级外语水平的考试)。另外,下列语种也被包括在其内: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西班牙语,俄语,韩语和阿拉伯语。

  所学专业:一般都来自语言教学队伍,包括中文、英语和对外汉语教学

  心理素质要求水平:汉办的考试中包括心理能力测试、个性测试,要通过者才符合要求。

  赴外汉语教师任教五种途径

  1、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有合作项目,双方有协议,由中国按照对方要求派出人员

  2、国家汉语办公室与国外机构有协议,提供汉语教师

  3、国外大学自己贴招聘启事,直接向国内招聘

  4、还有部分是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

  5、国家汉办招募志愿者

  相关手续

  1、公开招聘

  汉办每年会在三月底四月初开始公开招聘赴外汉语教师。汉办会在网上对社会公布信息,同时也会与各省市教育厅和教育部直属院校取得联系,他们根据需求进行推荐。

  2、筛选录取

  报名结束后,各地会进行初选,初选之后再到汉办进行选拔测试。

  3、国外学校测试一般来说,汉办筛选出来的老师最后还要接受所赴国外学校的再次测试,因为当地对老师还有一些具体的要求。

  4、办理签证

  在经过几道程序之后,符合条件的老师需要到各使馆办理签证手续,签证手续几乎都会过,一旦遇到难题,汉办会给予帮助。

  待遇

  国家公派长期出国汉语教师的基本工资平均为每月1200美元。而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工资为每月400美元或600美元。当中包含了人身保险,根据各个国家情况不同,有时汉办会把保险费用直接发给个人,由自己投保。

  此外,根据地区不同会提供相应的补贴,比如交通费,在一些艰苦地区还有额外的补贴。(来源:杭州《每日商报》;记者:金萍 朱梦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