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权力掮客”放倒南宁众房管所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41 新华网

  “掮客”将一个行贿者的能量放大了数倍甚至数十倍,是反商业贿赂的一大难点

  南宁检察机关近日破获了一起房产测绘商业贿赂案件,市内各城区的房管所所长基本牵扯进来,拖他们“下水”的是一个叫张福武的年轻人。

  反商业贿赂的强大声势已使贪官们感到风声鹤唳,此人怎么能突破这么多房管干部
的心理防线,使其行贿行为屡屡得逞?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张福武的背后有一个神通广大的“中间人”帮助其结交各个受贿者。大量事实表明,诸如此类的“权力掮客”既是推动腐败蔓延的重要力量,也是当前反商业贿赂的一大难点。

  “托人”这一看似平常的字眼,点明了一些商人隐秘的经营之道

  张福武何许人?此人原是南宁市房产管理局测绘科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工作几年后发现房产测绘是一块“肥肉”,通过市房管局下属各城区房管所则能直接占领市场。于是,张福武办了一家测绘公司,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请南宁市各城区房管所所长吃饭。但苦于自己年纪轻、资历浅,以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请不动南宁市各房管所所长吃饭。

  愁闷之际,张福武想到“托人”帮忙联络各位所长“大人”,就在此时他遇到了“救星”李福泉(化名)。李福泉时任南宁市永新区房管所副所长。圈内人说,此人为人处世圆滑,各城区的房管所长他都能“摆平”。在李福泉的帮助下,张福武“请”各个城区的房管所长。每次包厢只坐三人——张福武、李福泉,还有一个城区房管所长。酒桌上,张福武开门见山地承诺给这些房管所长“提成”:房管所长每介绍一笔测绘生意给自己公司,他就拿出测量收入的30%用现金支付给房管所长,后来提成比例一度提高到50%。

  李福泉这样热情地牵线搭桥、充当权钱交易的“介绍人”,并非出自朋友义气。张福武许诺,只要与房管所“联合”开展业务成功,李福泉就可以按照实际总收入的3%提成。李福泉后来也官运亨通当上了所长,除了每月能拿到3%的“感谢费”外,还享受到了30%回扣这一“正职待遇”。

  “托人”在商业生活中频频出现,这一看似平常的字眼点明了一些商人最为隐秘的经营之道——官商勾结、权钱交易。

  在很多情况下,没有介绍贿赂行为,就不会发生贿赂犯罪

  “如果没有这些牵线搭桥的人,一些刚刚涉足某些领域而又没有关系背景的经营者通常很难打开局面。”在业内打拼了多年的医药代表黄先生透露,“当前反商业贿赂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某些处于权力中心的实权人物面对陌生人提高了警惕,唯恐检查组或者记者前来暗访,不是老关系户、老熟人轻易不会松口。这种情况下,一些医药代表不得不四处活动找关系、递条子、送红包,那些还没有跟这些实权人物建立关系网或关系尚不稳定的代表,就面临着‘‘难啃的骨头’。”

  “托人”的方式类似于承包,中间人收到活动经费后全权负责联络事宜。活动经费中主要是用来打通关系的各种费用,也包含给中间人的酬劳。“活动经费通常一两万,按照实际情况预付,”黄先生告诉记者,“在医药代表的同行中有不少人暗中从事这种交易。”

  据黄先生透露,医药行业中的“掮客”多数是业内人士,也有一些干部子弟,这些人往往跟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甚至政府有关领导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普通医药代表软磨硬泡几个月未必能找到门道,这些人只要一个电话,很多事情可以“摆平”。

  “在很多情况下,没有介绍贿赂行为,就不会发生贿赂犯罪。”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龚振中律师说。关键的是,这些“掮客”极大地扩大了腐败的范围,将一个行贿者的能量放大了数倍甚至数十倍。

  “掮客”的活动实在太隐蔽,取证难度比商业贿赂更大

  南昌市一位资深反贪官员介绍,目前“权力掮客”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利用亲朋好友关系介绍请托;二是利用自身单位和职务的权力,隐晦地要求受自己管辖、制约的单位和个人为请托人提供便利。

  在现实生活中,通过中间人去了解接触办事所要找的关键人物,是很普遍的情况。“只要中间人没有在办成事后收受别人的财物,就不好追究他的责任,如果这个中间人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一般司法部门根本不会去关注,更不会去打击。”重庆市渝中区法院政策研究室主任向安贵坦言,“此类活动实在太隐蔽,取证难度比商业贿赂更大。”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进光建议,鉴于“权力掮客”是商业贿赂得以形成的关键角色,司法机关应就如何对其进行打击出台明确的司法解释,增强法律的威慑力。(新华社专稿 记者张周来朱薇李兴文)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