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样的聪明不要也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27 新闻晚报
□张小失

  英国广播公司(BBC)通过对一千个人做实验,得出一份指南———教人们如何变聪明。绝大多数志愿者受了益,有些人的智商因此提高了40%。指南步骤如下:

  周一:骑自行车、走路或乘公共汽车上班;晚餐吃鱼。周二:从词典里挑几个不熟悉的词,并用他们造句、会话。周三:做普拉提(运动),或沉思冥想;和陌生人交谈。周四:走一条不同的路线上班,看排行榜或者脑筋急转弯。周五:不喝咖啡,不喝酒;把购物
清单背下来。周六:用“非正手”刷牙;淋浴的时候闭上眼睛。周日:做填字游戏;轻快地散步。下面我想逐条谈谈自己的想法。

  对于周一:李白、杜甫显然没有自行车骑,也不会乘公共汽车上班,甩开两条腿走路倒是比较现实的事。所以,关于周一的提高聪明法,只有“走路”这一点还比较可信。但,一个健全的普通人,通常每天都要走路的。

  对于周二:从词典里挑陌生词语用来造句、会话,好像是小学生的活计,我不敢否认它对成年人的好处,但是,再怎么说,人一生总有很多单词是不熟悉的,特别是在孔子时代,那时的词汇并不丰富,我敢打赌,孔子决不知道“电脑”、“手机”、“报纸”是什么东西,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那一代学者的智商。

  对于周三:“普拉提”这种运动我不了解,不便评论,沉思冥想的好处我是承认的;至于“和陌生人交谈”,似乎有些勉强,尤其对于性格内向的人而言,他们会失去一个变聪明的手段。据我所知,很多有成就的人,并没有时间常常找陌生人交谈。

  对于周四:“走一条不同的路线上班”比较容易做到;“看排行榜或者脑筋急转弯”

  就使我不快,想一想莎士比亚,他老人家有时间去看什么排行榜?又到哪里找脑筋急转弯的题目?

  对于周五:“不喝咖啡,不喝酒”,这个提议不错,对身体健康有点意义;但“背购物清单”这事不适合斯宾诺莎那样的哲学家,他太穷了,整天磨镜片,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去逛超市———可是,斯宾诺莎也不笨哪!

  对于周六:“用非正手刷牙”的意思就是左撇子,如果狄更斯习惯用右手写小说的话,那么每天坚持用左手刷牙,或许能把小说写得更精彩?“淋浴的时候闭上眼睛”这个要求未必适合沙漠地区的人。

  对于周日:“做填字游戏”这个方法与周二的找生词造句近似;“轻快地散步”这个方法与周一的走路上班近似。

  综上所述,几乎每一个关于变聪明的捷径都是有破绽的,尤其是不适合古代的聪明人,而我们今天的智慧,又是发端、承接于古人。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尽快变聪明,与其按周一到周日的指南,不如直接研究古人是如何在没有这个指南的条件下变聪明的———那就是:读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