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本月起将全面测量未成年人人体尺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44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汪红) 今后,中国学生将穿什么尺寸的校服、几年级的学生将用多高的课桌椅等,都将有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从本月开始,我国将全面展开第一次全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工作。

  记者上午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了解到,此次测量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年龄跨度最大、抽样人数最多、地域跨度最大、测量项目最全面的一次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针对4至17岁
之间的未成年人,抽样测量的总量将达到2.5万人。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张欣博士告诉记者,本次调查的目的是使国家能准确掌握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未成年人的体形状况,为社会生产、科学研究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持。

  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未成年人的准确的人体尺寸数据,所以,许多未成年人使用的商品,在大小、型号、尺寸及样式等方面,并不适合未成年人。数据最终统计出来以后,可将相关数据提供给设计和生产厂商,他们将根据数据,设计并生产出适合未成年人使用的各种物品。

  本次调查获得的数据将首先用于5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即:《中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中国未成年人手部号型》、《中国未成年人足部号型》、《中国未成年人服装号型》和《中国未成年人头面部尺寸》。

  张博士形象地说,有了这些数据和相关标准,今后,未成年人穿的各类服装将有适合不同年龄段和体形的未成年人的服装样式和尺寸标准;未成年人家具的高矮也将让孩子们使用起来更方便。

  同时,有了手部和足部以及头面部型号,将来孩子们将可以使用上专门为他们设计的手套、使用专门根据他们的手形设计的文具等;可以戴专门为未成年人设计的帽子和更适合孩子们穿的各种鞋子。

  另据了解,计划在明年年初,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开展全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工作。

  未成年人平均身高20年增加7.5厘米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郑卫华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还没有进行过全国性的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由于长期缺乏准确的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导致未成年人用品的满意度远低于成年人。

  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肖惠研究员肖惠副总工程师还强调,近些年来,我国未成年人身体尺寸变化很快,20年间平均身高增加了7.5厘米,原有标准已不符合当今未成年人的身体尺寸。

  肖惠副总工程师说,未成年人身体尺寸可广泛应用于他们学习、生活、娱乐的所有领域。

  人体尺寸参照欧美生活舒适度打折扣

  肖惠研究员介绍,要想使人们生产和生活所接触的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在健康、安全和舒适上的需求,就必须在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人们的心理和生理特性。而人的生理特性中,最基本的就是人体的尺寸数据。

  美、英、德、法、日等发达国家,都进行过多次全国范围的人体尺寸测量,以获取最新的、能反映当前本国国民生理状况的人体尺寸数据,为国内工业设计和生产提供极为宝贵的参考依据。

  ●我国在引进欧美大型工装设备时,由于未能充分考虑我国劳动者身材尺寸特点,使我国部分矮小女工必须要站在一个高台上才能方便操作。

  ●引进的苏式坦克,欧洲军人驾驶时,坐在上面十分舒适。而中国人的身材特点是腿相对短,上身长,坐在驾驶室内,就得弯着身子,很不舒适。

  ●大客车座椅都有一道鼓起来的凸包,从设计上来说,这道凸包本来是用来垫靠颈部的凹处,使人的头颈更舒服。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个凸包常常是顶在后脑勺,使得当身体后靠在椅背时,不得不稍稍低头。

  ●此外还有家具、厨洁具、西装、家用电器等,由于尺寸没有本地化,使中国消费者虽然花了比买国产产品多很多的钱,却并未享受到应有的舒适。

  链接

  抽样2万5千人测量170项

  据专家肖惠告诉记者,我国从1986年至1988年,正式开展第一次人体尺寸调查工作。当时测量的项目包括腰围、胸围、臀围、肩宽、腿肚围、身高等共80个项目。

  此次人体尺寸测量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年龄跨度最大、抽样人数最多、地域跨度最大、测量项目最全面的一次人体尺寸测量。特别是首次针对4至17岁之间的未成年人,在全国抽样测量的总量将达到2.5万人。

  本次测量项目数达170多项,基本可以满足未成年人服装、皮革、家具、文教体育用品、交通用品、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的数据使用需求。

  从9月起,全国范围内的测量工作将全面展开。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此次测量工作。

  肖惠强调,此次测量工作得到的数据,将极大地提高我国青少年儿童产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

  人体尺寸部分测量项目

  一、体重。

  二、立姿项目:身高、肩高、上肢长、前臂长、中指指点高、腰围、骨盆高、大腿长、下肢长、膝高、小腿长、腿肚高、最大体宽、颈宽、两乳头点间宽、腰宽、臀宽、体厚、胸厚、最大体围等。

  三、立姿功能项目:手功能高(上肢自然下垂时,从手握轴至地面的垂直距离)、双臂功能上举高(两臂向上最大限度地伸展时,手握轴至地面的垂直距离)、两臂展前宽、肘高等。

  四、坐姿项目:坐高、坐姿膝高、坐姿肩高、坐姿大腿厚、坐姿臀宽、坐姿腹厚、坐姿臀围、坐姿躯干垂直弧长等。

  五、坐姿功能项目:坐姿肘高、两大腿宽、两膝宽、坐姿下肢长等。

  六、状况项目:头全高、颏顶距、形态面长、面宽、口宽、头围等。

  七、手部项目:手长、手最大宽、手背长、掌长、掌厚、中指长、虎口中指尖距、拇指长、食指长、拳围等。

  八、足部项目:足宽、足长、足面长、足后跟围等。

  缺少人体尺寸数据未成年人多有不便

  我国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也有多项涉及到未成年人身体尺寸数据,如《儿童服装、学生服》、《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等,但由于我国长期以来一直缺乏全国性的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在制定这些标准时,只能参照小范围内采样得到的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