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白恩培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13 云网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云南省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全省妇女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云南省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广大妇女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创新精神,发挥“半边天”作用,在各条战线上奋发进取、顽强拼搏,为我省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展示了云南妇女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貌。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积极探索有时代特征、有云南特色的妇联工作路子,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服务新农村建设、参与禁毒防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云南妇女不愧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云南各级妇联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实桥梁和牢固纽带。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时期,也是我省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对我们提出了“四个进一步”的要求。根据中央要求和云南实际,我省已经确定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更好地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省广大妇女和各群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努力创造云南更加美好的未来。

  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顾全大局,放眼长远,努力为加快云南发展分忧尽责。要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中展现新形象,紧跟时代发展需要,把学习作为全面发展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加强科学理论学习、文化知识学习、业务技能学习。要学以致用,加强实践锻炼,在学习中充实知识、提升素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发展与进步。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创造新业绩,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昂的劳动热情,把个人理想、个人追求与我省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勤奋工作,用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展现自身的价值。进一步适应深化改革的要求,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在坚决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的过程中,把握创业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要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树立新风尚,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妇女的优良传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履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全面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移风易俗,实行计划生育,教育培养好下一代,努力做现代社会文明的实践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在建设平安和谐云南中作出新贡献,积极参与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做禁毒防艾的宣传者、文明生活的倡导者、关爱他人的志愿者,坚决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切实增强民主法制观念,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正确反映和表达合理诉求,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敢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在创建平安和谐云南中发挥积极作用。

  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妇联《章程》要求和“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从“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出发,进一步找准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力争将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工作上有活力、组织上有凝聚力、社会上有影响力,深受广大妇女拥护爱戴的群众组织。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服从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自觉在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思考、规划和推进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议大事、干本行、抓载体,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帮助妇女增收致富上下大功夫,在促进妇女创业再就业上下大气力,在统筹城乡、区域妇女发展上有大作为,在增强妇女创新能力上有大举措,在推动妇女全面发展中实现新跨越。要把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反映妇女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从妇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竭诚帮助广大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之中。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妇女,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平安和谐云南的实践中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心同德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妇联的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方式,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广大妇联干部,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改进作风、务实创新,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推动妇女事业发展进步的历史重任。要加强同其他群团组织及社会各界的互动合作,把发挥妇联组织自身作用和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妇女事业的发展。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按照《党章要求,切实加强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妇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自觉把平等观念和性别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之中,为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和制度环境,确保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方面的权益得到充分实现。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改善妇联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大力培养妇女干部和优秀妇女人才,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强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切实抓好发展女党员工作,促进更多的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歧视妇女的行为,坚决扫除损害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保护妇女、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的风尚,为妇女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妇女事业是人类社会的崇高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祝云南省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