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义三过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李登义三过草地
讲起长征,李登义想起了三过草地时的艰难 张顺军 摄

  几年前的一天,烟台市四眼桥干休所的门,突然被一个身材高大的老人推开,这名老人看上去非常急躁。

  “快,快,敌人来了,你们赶紧准备武器,又要打仗了,我也得赶紧回去做准备,
好打个胜仗。”说完,这名已年过八旬的老人又蹒跚着离开。

  这名老人就是老红军李登义,目前在烟台市四眼桥干休所休养。上述场景是李登义在家中观看一个战斗片后的反应。

  此后,这样的事例不止一次发生。这是历经各种战斗才会有的“后遗症”。也难怪,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李登义经历的战斗简直是太多了,也许那些过去的故事时常“侵蚀”着他的脑海。

  8月16日,我们来到了李登义老人的家中,老人的身体很是硬朗,虽然脸上布满了沧桑,但他风采依旧,给我们讲故事时,不但声音大,而且还时常打着手势。看上去,老人的心情很不错。说到高兴处,老人给我们拿出了他的一些荣誉奖章。手捧《开国将士风云录》荣誉匾牌的李登义犹如一名凯旋的将军。

  1934年参加红军的李登义在抗战胜利后,到了黑龙江开展剿匪工作,并先后到沈阳、鞍山等地任职,1955年12月调任烟台市文登县任职,1989年离休。

  这名四川万源县的老红军对家乡充满了感情。“我的妹妹在哪儿?”采访中,李登义时常对我们叹息。

  原来李登义自从17岁离开家乡后,就再也没回去过。离家时,家中还有母亲和两个妹妹。解放后,李登义通过组织多方寻找母亲和两个妹妹的下落,一直杳无音讯。为了寄托这份思念,李登义在给子女们起名字时,用了“川东(四川、山东)”、“蜀鲁(四川和山东的简称)”、“万文(万源、文登)”。

  李登义的家中很简朴,这种朴素一如老红军的内在精神。谈起过去,李登义的思维多少有点混乱,当我们询问一些细节时,他总是笑着说:“你听我慢慢讲,你听我慢慢讲……”于是就在这舒缓的谈话中我们了解了李登义的过去。文/ 记者 张顺军 插图 周琳琳

  

李登义三过草地
1.1915年,李登义出生于四川万源县竹余镇,12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着他和两个妹妹。1932年,红军来到了他的家乡,打土豪分田地,并成立了苏维埃政权。从此以后,李登义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登义三过草地
2.李登义读过一年私塾,有文化,他被选为苏维埃土地委员会委员。他的工作就是把穷人的名字写到竹片上,并将竹片插在地头给穷人分地。此后,李登义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

  

李登义三过草地
3.1934年,红四方面军退出川陕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这时国民党军队又回来了,对参加红军的家属进行疯狂迫害,许多人被杀害。李登义也面临危险,但参加革命的他并没有害怕:我要为穷人谋福利。

  

李登义三过草地
4.思考之后,李登义决定,“我也去当红军!”于是,他顺着大部队离开的方向追去,一直追了70多公里路,才找到了红军的联络点。联络点的红军给李登义写了材料证明,并写好了找谁联系,李登义拿着写好的纸条继续朝前追去。

  

李登义三过草地
5.又追了10多公里后,李登义终于找到了大部队,组织上把他分到了担架队抬伤员,李登义有了新的任务。之后,李登义开始和战友们上山砍竹子、搓绳子,然后做成担架。

  

李登义三过草地
6.李登义身材高大,比较有力气,每逢有伤员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知道,越早对伤员进行抢救,伤员生还的希望就越大。每次抬上伤员后,李登义就使出全身力气往前赶。担架员,李登义一干就是3年。

  

李登义三过草地
7.1936年“入伏”后部队第一次过草地时,李登义身上仍穿着从家里穿出来的衣服,脚上是用旧布条打成的草鞋,只有头上戴的一顶竹斗笠是部队发的。草地显得很安静,可有的草地下面却是沼泽,人踩上去,可能就会陷进去。李登义曾伤心目睹过战友掉进沼泽再也没出来。

  

李登义三过草地
8.走了11天,刚刚走出草地,来到一个叫牛屎房的地方,待了还不到半天,部队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二过草地。由于无法筹备粮食,每人只好背了5公斤树枝进了草地,备做生火的材料,有时也用树枝和木棍探路,毕竟沼泽地是能吞没人的,他们必须小心翼翼。

  

李登义三过草地
9.偏偏这时,李登义扁桃体发炎,喉咙里肿起一个疙瘩,咽口唾液都疼,没有药品,只好忍着。因为吃的是树皮和草根之类的东西,李登义的喉咙更是难以忍受。补给供不上加上生病,李登义掉队了。还好,碰上由许多受伤的士兵组成的伤兵连,伤兵连收留了他。

  

李登义三过草地
10.在伤兵连里,战友们相互照顾。有时晚上下雨,淋得满身透湿,伤员们就背靠背挤在一起,讲故事、唱歌或者聊天,熬到了天亮再前进。李登义看到很多重伤员依然十分乐观,心想一定要走出草地去。就这样,他战胜了疼痛和高烧,走出了草地。

  

李登义三过草地
11.1936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再过草地北上。根据之前的经验,加上群众的大力支持,每个班准备了一头牛,先是驮着粮食,吃完粮食再杀牛。过草地时,李登义他们就将牛一路上拉的粪便搜集好,用于天黑露营时燃烧取暖。

  

李登义三过草地
12.当再次经过毛儿盖,李登义看到了一年前红军过草地时留下的800多个战友的白骨。这使他心中产生一个念头:一定要活着走出草地,这样才能对得起之前牺牲的战友!凭着这样的信念,他第三次走过了草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