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着干家务活 从不乱花1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腼腆、懂事,这是10岁的宋尚杰给人的印象。

  9月7日,记者跟随放学的宋尚杰一起回到他的奶奶家——沂源县悦庄镇下龙巷村。一进门,宋尚杰先到里屋拿出几个桃,洗好后递给大家,接着又倒了几杯水,然后闷不做声地站在门口,眼睛看着门外。

  “从他爸爸生病起,这孩子变得很懂事,抢着帮大人干活”,宋尚杰的奶奶抹了抹眼泪。

  2004年,宋尚杰的父亲突发疾病,家人四处借钱为他治疗,花费了数万元,但最后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繁重的体力劳动、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宋尚杰的母亲喘不过气来,丢下孩子改嫁他乡。从此,宋尚杰就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

  “俺们老两口就靠种地生活,今年种的桃总共卖了180元,180元……”宋尚杰的奶奶说,以往每到缴学费的时候,他们就东凑西借,现在学校给他申请了两免一补,他们说不出的感激,“不管怎么苦,一定想法让孩子继续上学。”

  “他不乱要东西,有时候看到别的孩子吃冰糕,我想给他五毛钱,他只要2毛钱,说是在学校买块咸菜吃。1分钱,他也不乱花。”宋尚杰的奶奶说。

  宋尚杰不知何时离开了屋子,记者走到院子里,看见他正在洗自己的校服。

  当记者问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想了一会儿,“好好学习,长大去北京给奶奶买油条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