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月昼短夜长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进入9月,天气渐渐转凉,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白天越来越短了,但究竟短了多少呢?

  天文学家经过推算得出,进入9月,我国东北地区白昼平均每天减短2.8分钟,华北和西北地区平均为2.3分钟,华中和华东地区平均为1.8分钟,华南地区平均为1.3分钟。

  天为什么会变短呢?天津和江苏两地的天文专家解释说,每年9月,白昼缩短的速度最明显。由于地球倾斜自转,同时绕太阳做公转运动,从夏至以后,太阳对地球的直射点逐日南移;到秋分日时,直射赤道;秋分后太阳直射点移到赤道以南,这样分布到北半球的阳光逐日减少,所以北半球白昼的时间也逐日缩短。

  昼短夜长这种变化,纬度越高的地区越明显。为此,天文专家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测算:9月,哈尔滨白昼减少92分钟,沈阳为80分钟,北京为75分钟,上海为54分钟,厦门为40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