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城红绿灯:未装OBD系统新车不能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实施国Ⅲ标准后,有不少司机仍存疑问

  本报讯广州市自9月1日起实施国Ⅲ标准,但还有不少司机就何为国Ⅲ标准、购置新车或从外市将汽车转入广州如何查询等问题向《羊城红绿灯》咨询,记者昨天为此采访了广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该所负责人详细解释了相关问题。

  问:国Ⅲ标准适用哪些车型?

  该负责人介绍,国Ⅲ标准适用于轻型汽车和重型汽车两大类车型。其中轻型汽车是指以点燃式发动机(包括燃油、燃气发动机)或压燃式发动机为动力、最大设计车速大于或等于50km/h、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汽车,包括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车和轻型燃气汽车;重型汽车是指装用压燃式发动机或装用以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气体为燃料的点燃式发动机、设计车速大于25km/h、最大总质量大于3500kg的汽车,包括重型柴油汽车和重型燃气汽车。由于广州市提前执行的两项标准不包括重型汽油车,因此,重型汽油车暂按原标准执行。

  问:9月1日后,要想购置新车或者从外市将汽车转入广州,如何查询?

  国Ⅲ标准实施后,车主可先到广州市环保局网站(www.gzepb.gov.cn/jdc)或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sepa.org.cn)查询。只要汽车的车辆型号和发动机型与网上相符,就可判定为符合国Ⅲ标准。

  根据广州市执行国Ⅲ标准的通告:第一类轻型汽车(通常所称的轿车或小客车,指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不超过6座,且最大总质量不超过2500kg的汽油客车)还必须查看车辆是否安装了OBD系统(OBD是英文On-BoardDiagnostics的缩写,即“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如果第一类轻型汽车未安装OBD系统的,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和转入。

  (胡军朱汉雄廖晓娜)

  《交通警讯》第十七期节目预告

  明天的广州电视台政务之窗《交通警讯》,敬请关注专题:高速公路事故预防为本。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