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中关村自主创新体系 海淀继续引领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业丰 实习记者康怡) 以“构建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模式”为主题的中关村发展论坛9月6日成功举办。作为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发展论坛备受瞩目。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海淀区区长、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周良洛,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纪表,副区长、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于军,区政协副主席刘永平,区长助理姜平,及各级相关领导、全国各高新区、国内外知名企业、知名研究咨询机构、知名组织机构代表出席论坛。

  海淀中关村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自主创新中心,在国际国内提倡创新的大环境下,率先在2005年9月第八届中关村电脑节期间举办了首届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创新论坛”,初步提出了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理论体系,引领高新技术产业界自主创新的风潮,获得众多部委领导和企业界的一致好评。

  自“中国创新论坛”之后,全国范围内召开了众多的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各种形式的论坛、峰会、研讨会,但众多的创新方面的活动依然讨论的是宏观层面上的问题。如果说去年海淀为大众培养了一种自主创新的意识,灌输了自主创新的概念,那么今年海淀应该是让大家都明白应该如何创新。

  只有这样,海淀中关村才能继续引领创新的风潮,引导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讲实践、走实践创新的道路。通过中关村发展论坛的召开,各界有识之士通过对自主创新实践的探讨,阐释了实践中创新是如何被表达的,企业如何创新、政府如何创新、产业如何创新、区域如何创新!让创新的思想在海淀中关村找到落脚点。

  区委书记谭维克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回顾历史,中关村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时期的初始创新,到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时期的离散创新,再到中关村科技园区时期的整合创新,自主创新呈现出“四个始终”的特点,即始终把创业和创新密切联系,始终以产业化为目标,始终以政产学研相结合为自主创新的焦点,始终把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贯穿于中关村发展的全过程。

  谭维克强调,建设创新型海淀,其首要任务就是构建和完善制度创新发展的模式,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和民族品牌为目标,推进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组织创新和金融创新,培育创新型企业,提高中关村自主创新体系能力的成熟度,努力达到政府主导作用逐渐弱化,市场导向作用逐渐增强,政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原始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产业的竞争优势逐渐增强。

  中关村结合自身20年的发展经验,在本次论坛上率先提出了“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成熟度模型”,这是管理机构对如何提高区域自主创新体系能力在思想方法和管理工具上的一次探索。论坛还以对话形式,邀请政、产、学、研代表对“新型政产学研结合是自主创新的关键环节”进行了探讨,寻找建立区域自主创新体系的切入点。

  在良好的区域自主创新环境中,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移无疑是关乎企业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当日下午的企业互动专场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与园区企业一道展开了对话,现场解答企业的问题。

  论坛高潮出现在推出中关村宣言的激动人心的时刻。来自海淀的18家知名企业代表手持拼图,共同拼接出了“保护知识产权 促进自主创新”的中关村宣言,共同宣誓继续发扬“自主创新,宽容失败;鼓励创业,永不言败”的中关村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