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航空盈利能否"刺痛"国有大航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05 石家庄日报

  来源:北京晨报

  民营春秋航空公司8个月盈利1000万,只有3架飞机——

  一周前,只有三架飞机、几条冷僻航线的春秋航空公布了开航以来的首份财报。在油价一冲飞天的2006年,王正华的民营航空公司竟然在八个月内实现了1000万元的盈利。10
00万元也许不算多,在几大国有航空商的眼里,这点儿钱还不够给漂亮的空姐们统一换身新套装……

  一个月前,有着百余架飞机、数百条热门国内、国际航线的中国国航,发行新股时却遭到投资者的冷眼相对。

  这家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据说是全行业盈利水平的110%,被投资者抵制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业内人士说,不买国航的理由有三:一是它发行数额不厚道;二是行业前景暗淡;三是不满具有垄断优势的航空公司却经营水平低下。

  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眼光果然独到,今年上半年几家上市航空公司业绩不堪回首:东方航空亏损14.6亿元,南方航空亏损8.35亿元,上海航空也有1.63亿元亏损。行业龙头国航上半年也只盈利1.47亿元。

  如果春秋航空可以上市,抵制国航的投资者会不会张开双臂欢迎呢?

  这个问题也曾经摆在投资大师彼德·林奇面前:20世纪80年代,美国航空业也是不景气至极,东部航空、泛美航空、布兰尼夫航空、大陆航空、中部航空等大公司相继破产。但在这灾难性的五年里,西南航空的股价却从2.4美元涨了10倍。彼德的结论是,西南航空能够成功,是因为“没有做过一件不该做的事情”,甚至它们的空姐制服都是蓝色牛仔裤配T恤衫和运动鞋,董事长以下高管还要每周当一天搬运工。这点倒和春秋航空王正华提倡的“开源节流”很相像。

  “春秋”能否成为“西南”尚是疑问,但南航上亿元的空姐套装倒很像大手笔花钱的“泛美”的做派。但愿几大航空公司看见春秋航空的财报能知耻而后勇,靠高票价和燃油税维持好日子的时间终究不会长远。(高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