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险旅游尽量靠近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十一出游高峰即将到来,为避免再次出现探险旅游事故,国家旅游局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昨天联合发布探险旅游安全提示和建议,建议旅游者行前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方案,选择路线尽量靠近公路,以利救援。

  在公布的《探险旅游地情况介绍和专家提示》中,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国内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探险旅游地,神农架探险、贺兰山翻越、沙坡头沙漠旅游、青藏铁路沿线旅游等均
榜上有名。国家旅游局同时公布了《主要探险旅游类型的注意事项》,对不同探险项目的不同特点、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都做了详细说明。

  新闻背景

  "五一"探险事故发生8起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国内10天发生了8起探险事故。

  5月1日,新疆43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穿越"天师古道"遭遇风雪,31人失踪,包括5个小孩。

  5月3日,北京游客42人在库布其沙漠遇险,1名27岁女性游客遇难。

  5月4日,4名重庆游客冒险进入四川佛宝原始森林,迷路后被困悬崖绝壁。D051

  出境游刷银联卡能省钱

  本报讯(记者熊焱)十一期间出境旅游,如果持银联卡用人民币购物,可以省下不少钱。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联获悉,银联自开通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刷卡业务以来,一直免收约占交易金额1%至2%的货币转换费。

  国际卡组织在换汇业务中一般都要收取部分的货币转换费,即服务费。中国银联品牌营销部相关人士说,目前银联标准卡的持卡人在国际ATM网络上进行汇兑,中国银联只是按规定汇率进行货币转换,不收取任何货币转换费用。D051

  算账

  用银联网络消费

  按照当天汇率兑换(1港元=1.026元人民币),持卡人的账户上相应扣除1026元人民币。

  用国际卡消费

  先用港币兑换成美元(1港元=0.1287美元),这件物品的价格就是128.7美元,再加上1.5%左右的货币转换费,总价就是130.6美元。用人民币还款就等于1044元。

  差额

  18元人民币

  注:以在香港购买标价为1000港元的物品为例

  建议1

  游客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参与比较成熟的、有组织的、有安全保障的大众化探险旅游项目。

  探险旅游爱好者可选择正规的有经验的探险旅游机构,如专业旅行社、探险协会、登山协会等,开展有组织的休闲式探险旅游活动,如沙漠探险、山岳探险、峡谷探险等。

  专业探险活动难度大、要求高,不建议普通游客参与。

  建议2

  行前进行专门的训练。根据探险地环境、项目的难易程度和自身健康状况选择探险旅游活动和线路。

  装备应充足精简,合理负荷。行进时维持自然步调,保证适当休息,保证营养合理的膳食和足够的饮水。

  建议3

  行前制定突发事件应对方案。设计线路尽量靠近公路,保证救援能够及时到达。尽量选择村庄和登山大本营等作为宿营地,尽量不安排露营。发生任何身体不适应立即休息,禁止继续前进。

  建议4

  注意保护探险旅游区的自然和人文生态环境。不任意丢弃垃圾,保持环境整洁和生态平衡。尊重当地民俗风情和宗教信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