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将着力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定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9月1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实习记者张若蘅)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甘肃省把“提高农民工和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合同签定率”作为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三年行动的重点。

  解决好农民工问题是当今中国最富挑战性的问题,做好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工作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措施。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国喜在谈到甘肃省劳动合同
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时指出,“近几年备受社会关注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最低工资执行不好、社会保险覆盖面窄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劳动合同制度履行不力的结果。因此,签定劳动合同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措施,也是甘肃省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要内容。”

  2005年5月,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建设厅、甘肃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等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的通知,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去年底,甘肃省建筑等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定率达到85%以上。但由于农民工流动性较大,农民工劳动合同签定率有下降的趋势。

  李国喜强调,目前,甘肃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重点做好两件事。“首先是在进一步总结2005年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定率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以制度稳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定率;其次是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此外,甘肃省面对广大已经进城的农民工,把工作重点放在城镇。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贯彻落实甘肃省政府59号文件和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155号文件,集中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即一次集中宣传、一项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一项试点(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协商试点)、一次专场招聘会、一项计划(农民工平安计划)、一次专项行动(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扩面)、一个权益维护日(农民工权益维护日)、一次专项检查、一次专题调研、一次工作督察。通过这种种措施,解决当前的农民工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