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水和谐创佳名 通化市喜获06"中国人居环境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01 龙虎网

  

人水和谐创佳名通化市喜获06"中国人居环境奖"

  哈尼河

  【龙虎网报道】山城九月,喜事频添。在国家建设部开展的2006“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评选活动中,通化市充分展示了治理城市水环境的优秀成果
,显示出极高的水环境治理水平,突破全国各城市重围,一举跻身全国35个获奖城市中,成为此次我省唯一获奖的城市。9月12日,副市长于锡梁带领市建委有关人员亲赴北京,领取殊荣。

  据悉,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的评奖标准十分苛刻:一是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建有科学、完善的城市排水系统;二是要重视城市污水综合防治技术的应用,有效控制城市污水的排放量,实行达标排放;三是要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要有明显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要达到国家有关要求;四是要全面实行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并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费标准,运行资金解决较好;五是规划区内的河、湖、渠已全面整治改造;六是水体沿岸绿化良好、具有特色,已形成绿化景观和较好的生态效应。

  如此看来,通化市能拿下这个奖项实属不易。这是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山城人民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促进人水和谐生活环境创建的必然结果。

  科学规划绘蓝图

  通化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区,与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是国家批准的边境开放城市,幅员面积15195平方公里,人口230万,市区规划面积761平方公里,人口45万。市区群山环抱,沟河众多,源远流长的浑江水自北向南贯城而过,将市区自然分成东西两个区域,11条主要沟河从市区周山不同的方向汇聚浑江,水环境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区面积逐渐扩大,原有的城市规划已不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通化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1996年,市政府成立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组织机构,开始对原有的《城市总体规划》(1980年—2000年)进行修编,并于200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实施。修编后的《城市总体规划》(1996年—2010年),根据通化市的历史状况和自然条件,以现有设施为基础,以城市布局、人口规模为依据,建立了旧城区坚持原有雨污合流制,不断加以完善,新城区采用雨污分流制,按分区设置雨水干管的城市排水系统。确定了污水管网普及率到2000年为85%,2010年为95%;城市污水处理率到2010年为61%的规划目标。经过近10年的建设,目前市区排水管网总长为77公里,实现了规划目标。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了立项、可研、环评工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力争早日建成使用。拟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配套建设污水管网40公里、污水泵站3座。该工程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极大地改善通化市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而且可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预计每年可收取排污费1034万元。

  综合整治靓沟河

  受自然条件的影响,通化市区沟河治理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通化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有利契机,以市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载体,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流经市区11条主要沟河采用工程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综合整治。共砌筑浆砌堤防2万余米,植树近万棵,市区水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二道河是流经市区繁华地段、承担城市泄洪功能的一条主要河流,长3884米,宽12米。由于种种原因长期得不到治理,一度被市民称为通化的“龙须沟”。199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对二道河进行了全面整治。筑堤7768米,修建道路32526平方米,栽植垂榆328棵,女贞球101株,建带状绿地3800平方米,植草花5万株。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市区一条靓丽的景观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贯通市区的浑江由于历史原因及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承担城市污水排放的功能,沿江分布的20余户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曾一度使浑江成为污染严重的河流,给流域下游城市和地区带来了许多问题,整治浑江流域污染工作迫在眉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责成有关部门针对不同的污染源采取相应的措施,彻底整治被严重污染的浑江水体。首先,运用污水综合防治技术对一家钢铁企业的焦化企业污水采用生物耗氧技术进行技术处理;对医院废水采用二氧化氯消毒杀菌进行技术处理;对医药企业全部采用接触氧化与生物法相结合的技术进行处理;对啤酒企业采用生化技术进行处理;对电厂废水则采用化学法和沉淀法进行处理并部分回收利用。其次,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措施,先后对印染企业、化工企业、造纸企业分别采取关闭、破产、兼并、转产等措施进行了整顿,有效控制了污水排放量。第三,加大污水排放监管力度,对各类水污染企业大户、用水大户、洗浴业户全部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有效地控制了污水排放量,实现了污水的达标排放。

  敢教浑江披锦绣

  在水体基本达标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建设浑江风景岸线的设想,并于1996年开始实施。第一阶段是筑堤修路。共砌筑堤坝15860米,修建滨江东西路172397平方米,游览路11800米。第二阶段是对水体沿岸美化、绿化。新建沿江游园绿地5处,面积16200平方米,滨江带状公园一处,面积6万平方米。第三阶段是在浑江水体建两处拦水大坝,使浑江市区段形成一个160万平方米的水域。

  经过近十年的综合整治,昔日杂草丛生、河床裸露、污染严重的浑江已经成为山城市民的骄傲。宽阔的水面、清澈的江水,吸引成群的侯鸟在水中嬉戏;两岸绿树成荫,游园内花团紧簇,占地6万平方米的滨江公园更是市民消暑纳凉的最佳去处;35种、2000多株长白山区特有的植物树种,使游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