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8月上海住房个贷增量递减 货币政策效应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9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央行上海总部发布2006年8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各项存款增加较多,各项贷款增长平稳;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量递减;贷存比与备付率同时下降,货币政策实施效应有所显现。

  至8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5167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当月增加441.9亿元,同比多增170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新
增存款420.37亿元,同比多增181.52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21.54亿元,同比少增11.43亿元。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198.8亿元,同比增长11.9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当月增加47.63亿元,同比少增3.37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0.21亿元,同比多增22.82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7.43亿元,同比少增26.17亿元,主要是外汇贷款同比少增47.3亿元。

  一、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明显增加,扭转了定期存款连续三个月的跌势

  8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出现明显增加,其中企业存款增加203.37亿元,比上月多增467亿元;储蓄存款增加98亿元(其中71.7%为定期储蓄存款),比上月多增130亿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上调、新股扩容速度放缓,以及企业收入增加等是导致当月各项存款大幅回升的主要因素。8月份存款同比多增的部分主要集中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当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活期存款增加111亿元,同比多增68.7亿元,其中近六成为工业企业存款;机关团体存款新增47.5亿元,同比多增88.6亿元;储蓄存款增加98.6亿元,同比多增29.3亿元。本月存款变化的另一个特点是扭转了定期存款连续三个月下跌的势头。由于此次人民币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对抑制定期存款连续下跌发挥了作用。8月份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和储蓄定期存款分别增加74.5亿元和67.9亿元。

  二、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投放仍以中长期为主,外资银行人民币短期贷款投放较多;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小幅回落

  8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65.45亿元,同比多增56.2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7.44亿元,同比多增35.1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8亿元,同比多增21.1亿元。从本月人民币贷款运行情况看,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中资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占比仍偏高,中长期贷款当月新增68.44亿元,同比多增54.5亿元,贷款偏重中长期化的特征仍未改变。二是政策性银行中长期贷款投放进度有所加快。受上半年中长期贷款投放进度较慢影响,自8月份起,政策性银行为完成全年中长期贷款计划,明显加快了投放进度,当月增加 25.6亿元,同比多增52.5亿元。三是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增势趋缓。近期央行加大信贷窗口指导力度,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政策对抑制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偏快势头起到一定作用。当月中资商业银行新增中长期贷款48.65亿元,较上月少增31亿元。8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量不及今年前7个月月均增量的一半。四是外资银行人民币短期贷款增速加快。当月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短期贷款32.64亿元,为今年前7个月月均增量的2倍,同比多增24.1亿元,占其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量的85.8%。

  受9月15日即将实施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政策影响,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出现小幅回落。8月份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减少1.6亿美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减少0.6亿美元,外资金融机构减少1亿美元。从外汇贷款主体及贷款投向看,除中资金融机构进出口贸易融资增加0.7亿美元外,其余各项外汇贷款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三、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量递减,票据融资继续下降

  随着商业银行和房地产业相互依赖程度的加深,上海市房地产贷款受房地产交易量波动的影响较大。三季度以来上海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走势受宏观调控影响再度陷入低迷,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一手房交易量增幅有限,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量已连续两个月递减。8月份中资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房地产贷款22.17亿元,比上月少增14.8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7亿元,比上月少增6亿元。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加上贷款利率上调可能出现提前还贷现象,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在今年年底前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8月份中资商业银行票据融资减少28.31亿元,同比多减44.5亿元,主要是由中资商业银行票据转贴现减少79亿元所致。

  四、当月现金投放同比多增

  8月份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现金收入合计2180.98亿元,现金支出合计2219.77亿元,收支轧抵当月现金净投放38.79亿元,同比多投放15.43亿元,同比增长66.1%。当月现金投放多增主要与商品销售回笼现金增长减缓和工资性现金支出增幅较高有关。当月商品销售收入增幅较上月回落7.7个百分点,而工资性支出同比增长24.6%,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今年1-8月全市累计净投放现金360.25亿元,同比多投放现金82.1亿元,同比增长29.5%。

  五、贷存比与备付率同时下降,货币政策实施效应有所显现

  上调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及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政策实施后,对上海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指标已产生影响。8 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余额贷存比为63.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备付金率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利率上升带动存款快速增加,并导致贷存比下降;而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使备付金率有所下降,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进一步增大。一方面存款利率上调势必加大商业银行筹资成本,另一方面贷款利率上调使商业银行为实现利润目标而多放贷款的冲动增强。为防止信贷运行出现大的波动,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注重把握贷款投放节奏,合理控制贷款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