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晓华:八月份固定投资增幅继续下降不需出台新调控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齐中熙)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12日透露,今年8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幅比7月份回落了5.9个百分点,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继续显现成效。

  邱晓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发布会上说:“经过两个多月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已经开始显现,投资增幅已经明显呈现减缓趋
势。”

  7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4%,增幅比6月份回落了7个多百分点;前七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增幅比前六月下降0.8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过快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也是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前五月增长30.3%,前六月增长31.3%,创三年来新高。

  邱晓华分析说:“目前投资形势的变化得益于国家采取的加强土地、信贷两个闸门的调控力度,加强了对投资项目严格的环境、质量等门槛的限制,因此,才有各地区这种投资形势的变化。”

  他说,从累计速度来看,1到8月的投资增长仍然达29.1%,还是处于偏快的增长区间。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并不需要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措施,重点是抓好落实已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继续引导投资在总量上趋于合理的增长空间,努力在结构上进一步趋向优化。”

  为遏制投资过快势头,从二季度开始,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力措施,包括上调贷款基准利率、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收紧土地闸门、设置能耗门槛、逐项清理“亿元级”新开工项目等。

  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两个月回落,但是一些经济学家仍然担心,这种回调可能是暂时的。

  经济学家王小广分析认为,当前各地投资冲动强烈,在中央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手段、甚至通报批评调控不力的地方政府之后,各地的投资冲动会得到暂时抑制,但潜在的欲望依然强烈。

  国家统计局官员指出,中国正处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阶段,从国际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这个阶段需要固定资产投资较多。

  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5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近30万亿元,比前二十年固定资产投资总和还要多。

  国家统计局官员说,投资增长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从2003年开始的这一轮投资扩张,需要一个过程才能逐步稳定下来,这一过程一般需要延续几年,现在还处于高增长惯性作用的延续之中。”(完)

  相关稿件

  曾培炎:宏调重点是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邱晓华:8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

  前七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30.5%

  统计局: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