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教辅图书质量专项检查不合格产品占8.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8: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曲志红)被许多家长视为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必需品”的教辅读物,编校质量到底如何?由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实施的2006年全国教辅图书质量专项检查近日公布检查结果:在抽检的790种图书中,不合格图书有64种,占总数的8.1%。

  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这64种图书将被勒令收回。

  据记者了解,本次图书质量检查,是今年3月至8月期间进行的,检查范围为2005年出版的中小学教辅读物(以图书版权页为准),重点检查与教材相配套的同步教辅。

  为切实做好这次专项质量检查工作,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专门组织了20名资深编校专家组成质量检查专家小组,负责总署抽查部分教辅图书的初审、复审的检查工作,并负责对各省局和中央出版社主管部门报送的检查结果进行复审。质量检查专家小组认为,总体来看,教辅图书质量有所改善,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

  他们归纳这次质量检查中发现的主要编校差错有:知识性差错,如地名、年代、常识性差错;文字错误,包括文字的讹、脱、衍、倒之误,以及音同、形似导致的错误;语法性差错,如用词不当、语序混乱;引用原文出现的差错和汉语拼音、汉字笔顺差错,答案中出现差错,未做技术整理遗留的差错等等。

  专家小组还提出,根据国家规定,小学教辅读物的字号不允许小于五号字,但本次检查中发现,大部分教辅书正文主要使用小五号字,有的甚至大量使用六号字、七号字,完全没有考虑对青少年视力的保护问题。

  分析教辅图书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部分出版社盲目追求数量增长,为抢进度减少编校环节和次数,降低了质量要求。二是部分出版社忽视教辅出版的专业性,一些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的编辑参与其中,造成外行编辑出“洋相”的结果。三是由于教辅图书利润丰厚,部分书商通过各种方式违规进入,粗制滥造,造成不合格教辅图书流入市场。

  针对这些问题,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说,除勒令回收不合格读物外,对出版不合格图书的出版社,将按照《图书质量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据悉,被回收的64种不合格教辅图书的名录不日将在中国图书出版网上公布(wwww.chinabook.gapp.gov.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