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五届世界水大会专题 > 正文

建设部:中国城市水环境开发不合理普遍遭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水大会上提出,全国流经城市的河段百分之九十受到污染,水资源短缺加上开发利用不合理,水环境普遍污染、水生态退化已然是中国城市的基本水情。

  中国城市目前的水资源形势是,正常年份有三百多个城市供水不足,比较严重缺水的就有一百一十个。在三十二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三十个长期受到缺水困扰。

  仇保兴说,中国城市水污染现象相当严重。设市城市每年约有二百亿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中,还有大量的未达标处理的废水被偷排、漏排,造成流经城市的河段百分之九十左右受到污染,不少地方“有河皆干、有水皆污、湿地消失、地下水枯竭”,近海赤潮经常发生。

  与此同时,中国城市水污染治理仍然滞后。到二00五年底,全国还有二百七十八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三十多个城市约五十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符合率不足百分之三十,或者根本没有运行。而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不达标也加剧了城市水污染。

  “如今中国面临着很多水问题,中国的快速工业化和大规模的城市化至少要持续三十年,这造成了对水资源的巨大需求。未来三十年,是中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最艰难的时刻。”仇保兴说。

  据透露,建设部正在参与制定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水质检测的项目将从三十五项提高到一百零三项,有机污染物、水体修复、工业排放造成的突发性污染、农村地区饮用水的安全等问题影响了水质,因此即将颁布的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了很多改进。

  相关专题:第五届世界水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