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副社长在国际金融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2:57 新华网
新华社副社长在国际金融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 鲁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国际金融论坛2006'第三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 鲁炜

  (2006年9月12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值此国际金融论坛2006'第三届年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论坛承办单位,向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人类社会步入二十一世纪,金融全球化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标志,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命脉,没有金融的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就无从谈起。金融全球化潮流促使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扩张,跨国交易品种与规模持续扩大,金融创新不断涌现,国际金融资本的效能大为增强,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出极为重要的作用。2005年,全球股票市场市值超过40万亿美元,跨国直接投资达到8950亿美元;约4万家跨国公司及其25万家国外分支机构形成了国际性的经济体系。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金融企业中一半以上都在全球各地开展业务。花旗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设有业务机构,高盛、摩根斯坦利和美林国际集团等成为全球化的资本市场交易商。伴随着金融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各种资本要素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流动,各经济体间相互依存,使全世界成为一个休戚相关的经济共同体。

  经济全球化是以金融全球化为支撑,金融全球化必须建立在信息全球化的基础上。只有实现了信息的全球化,才能促使金融市场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分割走向融合。没有世界各国广泛参与的、公平和谐的全球化信息体系,金融全球化就失去平衡,也无法实现持续、和谐发展。目前,在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方面,还存在着国家和地区之间信息生产和流通的不平衡现象,制约着金融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资源配置不均衡。尽管全球金融

信息化总体上在不断加速,但由于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不同,20%的人口占有80%的信息资源,少数人占有绝大多数资源,"信息富有国"和"信息贫穷国"的两极分化现象依然存在,"数字鸿沟"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在某些地区有加剧之势;

  二是信息流通的不对等。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信息量,至少比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的多出百倍以上,众多发展中国家难以主动地、充分地传达和分享所需要的、切合自身发展的信息;

  三是信息秩序的不公平、不公正。金融信息的发布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的少数机构手中,造成发展中国家难以掌握金融信息的发布权和市场价格的话语权。

  这种不平衡和不平等,造成金融全球化的不完整性,影响到全球金融的和谐、协调发展,进而阻碍了地区经济乃至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因此,我们呼吁,努力消除国家和地区之间信息生产和流通的不平衡、不平等现象,逐步建立公平、公正的信息秩序。

  传媒,作为信息传播的渠道,应当也能够在推动信息全球化进程中担负起重要责任,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讯社在全球信息传播特别是金融信息的传播中,发挥着主渠道作用,更是金融信息服务的中坚力量。据统计,目前几大世界性通讯社在全球金融资讯市场的份额超过80%。因此,世界性通讯社更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为建立多元、公正、均衡的金融信息秩序发挥龙头作用。

  新华社作为世界性通讯社,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世界性通讯社,一直以来致力于推进信息的全球化,促进信息在国际间快捷而有效地流动,消除信息传播障碍,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架起信息沟通的桥梁。新华社通过遍布全世界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广泛汇集来自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新闻信息资源,在此基础上建立起面向全球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功能、多媒体的信息交流平台,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用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和日文等8种文字,向世界各地播发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网络、手机短信等各类新闻信息产品,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新华社着重加强经济信息特别是金融信息的报道,权威发布重大政策信息和法律法规,发布全球金融信息和市场信息,为中国和国外金融机构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消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数字鸿沟",推动和谐的国际金融信息秩序的建立。

  要实现金融信息的全球化,仅仅依靠传媒的力量是不够的,首先需要金融界的支持、推动和广泛参与,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要加强国际特别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实现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共享,保障金融信息来源和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同时大力促进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快速流动和有效利用,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金融信息需求,促进全球金融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共同发展、和谐发展。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与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一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后金融全面对外开放的第一年,中国金融业将不断深化改革,这必将对世界金融格局产生巨大影响,中国金融与国际金融的交流与合作即将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举办国际金融论坛2006'第三届年会,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次年会,我们诚挚邀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领导、各大金融机构负责人、海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开放及世界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 国际金融论坛为国际金融界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的窗口。这个窗口,加强了各国金融界的联系,加强了中国和世界的联系,加强了政府部门、学术界、金融界和传媒界的联系。我相信,论坛不仅会对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会为全球金融界的交流与合作提供良好的机遇。祝愿国际金融论坛成为全球具有更广泛影响力的高峰论坛,为国际金融的稳定、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借此机会,我代表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对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新华社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再次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