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梅花鹿价格暴跌调查:只值半头猪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0:13 长春晚报
吉林梅花鹿价格暴跌调查:只值半头猪价(组图)

鹿市的混乱,像“囚笼”一样让柳国恩这样的鹿农难以喘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吉林梅花鹿价格暴跌调查:只值半头猪价(组图)

有鹿无市,失落与痛心可能不仅仅只有柳国恩一个人


吉林梅花鹿价格暴跌调查:只值半头猪价(组图)

曾经价值数千元的梅花鹿现在只有几百元,这让柳国恩难以平衡


  从4000元到400元一路狂跌

  一只梅花鹿 半头猪价钱

  -鹿农的困惑:满身是宝的梅花鹿价格一掉再掉

  -尴尬的现实:鹿贩子联合压价是降价主要原因

  -经济学家称:面对市场分散的农户要统一力量

  -双阳区政府:倡议农民成立养鹿协会保护自己

  本报记者 张天舒

  一只梅花鹿的价格只卖400元还没有一头猪贵,养鹿农户叫苦连天,市场鹿副产品价格起浮不大 ,为何梅花鹿的价格却低得让鹿农心寒。是谁从中渔利?作为全国知名的梅花鹿之乡双阳,9000户鹿农,一直想不通这个问题。

  荒唐的鹿价 贷款养鹿鹿农损失惨重

  “一只小子鹿只能卖400元,还不如一头猪值钱!”今年66岁的柳国恩曾经是长春市永春乡的养鹿技术能手,可现在他却为卖鹿犯了难。

  柳国恩2001年退休后发现养植梅花鹿是致富的好路他子投资20万元,花8万元修了鹿棚,剩下的资金都用来买了梅花鹿,当时的市场价是子母鹿每只4500元,子公鹿每只4000元。2003年,梅花鹿市场行情很好,柳国恩家的成鹿产子前就老早有人上门预订,所产的10头子鹿无论公母没用上一天均以450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见养鹿如此赚钱,同年柳国恩又追加50万元资本,扩大了养鹿规模,没想到从此以后梅花鹿市场却一路下滑,2004年一只子鹿市价跌至2500元左右,2005年市场继续走低一只子鹿市价1600—1800元,到了2006年夏季,子鹿的市场价跌到了极其荒唐的每只400元。“价低得简直不合逻辑!”柳国恩说,一只成猪150公斤按批发价4元一公斤还能卖上600块钱,一只子鹿竟没有一头猪值钱。

  柳国恩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只鹿每年喂饲料要花700元,加上人力、场地等管理费200元,一年养一只鹿的成本就要900元,他采用的是科学喂养,成本稍高一点,但就算用一般方法喂养,每年养一只鹿的成本至少也要800元,可如今一只子鹿市价只有400元,只能收回成本的一半,他所投入的70余万按现在的市场行情折算只值20万元。

  “损失最大的是那些贷款养鹿的农民!”柳国恩说,不少农民都是贷款养鹿,按年贷款十万元计算,利息调整前每年要还息7000元,利息上调后每年需还息8000元,若是不能按时偿还贷款还会被追罪利息的50%。“市场这么低糜,有些农户只有低价把子鹿卖掉收回一些成本,甚至有些农户干脆把成鹿都杀了,决定以后不再养了,一只鹿卖鹿副产品加起来能卖500元,比卖活鹿多得100元。可收回的这点钱怎么也没办法弥补当初的投入。”柳国恩说,现在养鹿的农户积极性特别低,很多已经认赔不干了,可是他不干心,双阳区的梅花鹿闻名全国,怎么价格会下落到如此地步?他很想知道为什么。

  鹿农都称鹿贩子搅乱了市场

  同柳国恩一样的鹿农有很多疑问:为什么行情会低到这种程度,是谁在操纵行情,为什么曾经畅销全国的双阳梅花鹿现在却不被外省鹿商看好,谁能帮鹿农走出现在的困境?现在经常有人到鹿农家中收子鹿,但平均出价都是在400元左右一只,有些不太好的品种甚至更低。

  “他们叫中间商,就是所谓的鹿贩子,收鹿的人很多,但出价很低,有些养鹿的农户看他们出价都这么低对市场失去信心,低价把鹿卖给了他们,可是有些人这么一卖,这市场价就更提不起来了。”双阳区很多鹿农说道。

  还有些鹿农介绍说,现有长春市的梅花鹿不如以往那样受欢迎了,很大的原因在于,这两年双阳区有一部分中间商在与省外鹿商做生意时不讲诚信,把不出茸的公鹿和不下仔的母子鹿,按优质鹿的价格卖给省外的鹿商,结果“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导致很多省外的鹿商不再敢买双阳的梅花鹿,不仅如此,一些中间商以很低的价格从新西兰、澳大利亚、

乌克兰买进品质低劣的鹿茸,拿到市场上以次充好卖高价,这也给“双阳鹿茸”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鹿农谈到这一点时都显得特别气愤,他们很无奈地说,市场的混乱和低糜对他们的打击太大了。

  “市场不景气还可能与近年市场上鹿的品质下降有关。纯种公鹿目前的市场价在17000元,因为农户多以分散个体经营为主,一些小规模的农户买不起种鹿,繁殖子鹿只能靠自家的公母成鹿近亲交配,这样一来鹿的品种质量下降,出茸率也变少了,茸的质量不好也景响了鹿的价格。”蛟河一鹿厂经理刁永强介绍说,现在吉林省的养鹿市场都不太景气,但在蛟河,梅花鹿价还没掉得像长春这样惨,他们鹿厂的纯种子鹿价格还在6000元一对。

  鹿价过低并不在于供大于求

  双阳区的鹿农都感到养鹿越来越无利可图,有些农户甚至心灰意冷,觉得当初投资养鹿是种错误的决策。然而记者经了解发现,双阳区有“神鹿之乡”之称,面积1677.42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人,是长春市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生态环境最好的新城区,养梅花鹿具备良好的地缘优势;双阳区鹿业养殖的历史悠久,同时又已形成了良好的贸工农一体的养殖和副产品深加工体系,1996—1998年平均鹿副产品出口创汇达350万美元。

  然而,为什么鹿业的发展和繁荣却没能让养鹿的鹿农得到实惠?是近年养鹿的人增多,市场供过于求吗?记者从双阳区政府主管鹿业的宋姓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双阳区从事梅花鹿养殖的农户大小总共9000多家,即使这样市场还是供不应求。农户们也说现在还总有贩鹿商走家窜户收鹿,至于亏损不是因为没有需求,只是贩鹿商给的收购价过低造成的。该负责人表示,放眼全国市场,对鹿副产品的需求是不可估量的,问题不在于养鹿本身而在于一些中间商扰乱了市场。

  对话专家:政府应组织养鹿农户团结起来

  面对广阔的鹿产品市场前景,一方面鹿农面临破产,一方面是鹿贩子将鹿产品市场搅乱。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郑贵廷教授。(以下为对话)

  记者:一只子鹿卖价只有400元的现象正常吗?

  郑教授:十分不正常。一只鹿400元的价格极大的背离了它本身的价值,理论上讲商品价值量的大小由生产商品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格是价值的体现,子鹿的价格应由生产成本加平均利润(养鹿行业的平均利润)构成,不太清楚该行业的平均利润是多少,但至少不应低于成本价800元。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像?问题的关键出在哪里?

  郑教授:这种现象表明价值规律在市场中失灵了。为什么会失灵?这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一些中间商收购中的不正当压价是产生这一现象的关键。

  记者:价格不是应由买卖双方决定吗?中间商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力量能左右市场价格?

  郑教授:力量的大小要相对来看。在单项交易中,中间商和鹿农是交易的主体,中间商一方面面对农户,一方面还会面对生产鹿副产品的生产商。他们由于有生产商做依托更易形成规模经济,在面对无组织的、分散的农户的时候就会显得他们的力量特别强大。相对农户中间商数量少又集中,容易在买价上达成一致。在市场上他们一致开价,可是分散的农户数量多又难于协调,有个别农户出于种种原因接受了他们开出的不合理价格,有一个人以超低价卖掉了子鹿,其他的中间商就不愿再出高价买,如还有农户继续接受低价,久而久之,中间商就用他们的价格左右了市场。

  记者:面对这种状况政府有心无力,您觉得政府应做些什么?农户又应该怎么办?

  郑教授:市场出现混乱,这个时候就不能单靠市场自发调节了,我们的市场经济是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的经济。农户分散、信息不对称造成供不应求的市场价格却由买方决定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还得靠政府。政府可以牵头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成立农户间的养鹿协会,农户间确定统一的标准和价格,任何农户都按照商定的价格标准出卖自己的子鹿,若没有人违规,中间商再想用低价买到子鹿就不可能了。农户以统一的面貌面对中间商,这样双方的力量就均衡了,就可以站在平等的地位与中间商确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这个价格才是合理的市场价格,这个过程可由政府出面动员、组织和协调。农户也应该明白这个道理,配合并加入行业协会,而且按照行业价格标准出售商品,不私自低价出售,这样才能维护自己和全行业其他人的利益。同时,政府对那些不讲诚信的中间商进行监管,给买卖双方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为农户搭建供求信息的平台,突出在调控经济中的服务作用。建立养鹿农业协会不仅可以合理定价,同时还可以使鹿农实现通信息和生产资料的资源互补,改善目前布局分散、规模小的现状。

  政府在行动:

  双阳区政府牧业局鹿业发展科宋科长介绍,他们也知道有一些中间商不合理压价搅乱了市场,有的中间商还没等农户进入市场,就以低价买走了农户手上的子鹿,专门有一帮人在村里、村外四处低价收购,有一些农户图省事或是想快点将子鹿出手变现,以较低的价格在市场外部卖给了中间商,久而久之外部的交易价格就影响到市场价格,市场价格也就这样被压了下来。对此该负责人也很无奈,他说农户与中间商之间的交易是双方自愿达成的,价格也是经双方协商确认的,政府不能出面定价,既使出价过低但是买卖双方一个愿买、一个愿卖,政府不能对市场交易直接干涉。

  该负责人还表示,政府也不希望看到鹿农受到损失,鹿产品经济在双阳区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近期,政府也在想办法解决这方面矛盾,监管和规范买卖双方由其是鹿商的经营活动,也正准备帮助鹿农成立养鹿的行业协会,以信息服务的方式帮助鹿农开发鹿产品销售市场,但养鹿农业协会最终还属于非政府的农民组织,政府可以负责动员、协调,但否能建立得起来却不能靠政府的强制和命令,而是要靠鹿农的广泛、积极参与。

  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大旗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

长白山独特的资源,引人自豪。很长一段时间,这三宝成了我们东北人特别是吉林骄傲的资本。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三宝”的处境,某种程度上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拯救“三宝”的口号,像保护民族品牌一样,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大旗。

  “东北三宝”的优势我们没有充分发挥,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削弱。先是水貂,当它从野生走向养殖后,很快优势从东北转向关内,如此,当裘皮大衣在北方盛行的时候,作为裘皮大衣的原料水貂皮却是由北美国家或是我国的河南、河北省等地提供的;上个世纪末叶,长白山人参面临“困境”,人参卖个“胡萝卜价”一时成为人们调侃的话语。还好,我们还有梅花鹿,可当我们听到一头梅花鹿才值半头猪价时,震惊了:这不是市场价值规律的作用!这是有人在作祟,是奸商在捣鬼。谷贱伤农,鹿价伤什么?它不仅是伤养鹿人的心,它打击的是一个产业,摧残的是“东北三宝”的优势。

  我们必须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旗帜,因为这是我们的品牌。我们需要招商引资,招商引资需要资本,资源优势是我们最强大的资本。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离开东北,离开吉林长白山,人参貂皮鹿茸角就失去了“东北三宝”的优势。我们要开辟梅花鹿新的市场通道,让它的价格体现价值。

  我们必须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旗帜,因为这是我们的优势。振兴东北需要创新,创新是扬弃不是抛弃,我们不能丢开自己的优势空喊创新,优势是创新的基础。但因循守旧优势就会消失,我们不但要创新梅花鹿养殖的模式,还要创新加工、销售及创造高附加值的方法,这是保持优势的前提。梅花鹿是这样,人参、水貂也是这样。

  我们必须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旗帜,因为这是我们的优势。吉林省正在抢回人参的优势,保持梅花鹿的优势是我们的义务,让水貂重新欢跃在吉林大地不是没有可能。

  怎样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旗帜,怎样使这个资源优势得到张扬?专家的一席话,基层干部的一点体会,种养户的切身体验,业内人士的内心告白,都会对这个关系东北优势的事业有所裨益。来吧,我们欢迎你,就振兴“东北三宝”畅所欲言。接待电话5664168,也可发电子邮件slz1963@hotmail.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