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称陈水扁将撤换苏贞昌拉王金平“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7:34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3日电 “百万人反贪腐行动”倒扁静坐压力日益沉重,国民党高层昨日透露,据有关讯息与政局研判,陈水扁应该已经想好了“退场机制”,就是换掉苏贞昌,彻底交出权力,藉重组政局脱困。陈水扁首要的属意人选,就是传闻已久的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时间点可能在十月下旬左右。

  但亲近王金平人士表示,王金平的选择也很多,不需要太快做决定。

  据台湾《中国时报》引述国民党高层表示,陈水扁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一波波倒扁危机中“止血”。国民党获悉明确讯息指出,陈水扁可能在十月下旬,以回应广场民意、“朝野”和解让台湾继续向前走,换掉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同步宣布王金平“组阁”。

  这个动作的意义在于,在危机不断升高,但有台湾“宪法”保护不致下台的陈水扁,进一步彻底落实“权力下放”;陈水扁甚至有可能在人事、政策大幅让步,回归“双首长制”精神,把行政权交由目前最有实力掌握“立院”多数的王金平。

  据报道,蓝营高层指出,陈水扁这个动作一出,压力马上回到

国民党;而且由于时空转换,马英九处理这个变数,将比去年底更为棘手。这位亲近马英九的高层人士坦言,对马英九来说,王金平“组阁”是第一个难题,“立法院长”改选是第二个难题。

  这位高层人士指出,如果王金平“组阁”,陈水扁就是彻底虚位化,而王金平掌握“立院”多数,也将是六年来最具实权的“行政院长”,国民党支持或反对王金平“组阁”,都可能会造成政局重组。他认为以王金平的个性不可能离开国民党,但马英九要如何表态?对王金平祭出党纪吗?“很难!”

  该人士分析,紧接而来的“立法院长”改选,对马英九更是一大考验。第一,国民党将难推出具有实力的“院长”人选,届时民进党的柯建铭或张俊雄恐怕会出线。第二,如果出现首度经“立院”多数选出的民进党“院长”,代表未来这两年“行政院”可以掌握“立院”多数,国民党将成为名符其实的在野党。

  至于民进党与苏贞昌是否反扑?国民党高层认为,“那不是问题!”苏贞昌这半年来不及有政绩,治安改善也可能跳票,民进党又已经“挺扁”挺到难以回头,陈水扁会以“用行政院长换立院多数,军购、‘监委’都过关”向党内解释。这个局唯一的问题,只剩王金平如何拿出一套论述说服泛蓝选民了。

  国民党高层不讳言,国民党党中央一直关注王金平的动向。党主席马英九数次敦请王金平出任下届不分区“立委”第一名,国民党党内高层更明示请王金平“继续领导立法院”,但王迄今并未应允。

  倘若政局发生重组,国民党要如何因应?国民党高层表示,最坏不过就是回到马英九去年底说的,国民党就当彻彻底底的在野党,在今年底台台北、高雄两市市长、市议员选举、明年“立委”选举以及后年“总统”大选好好打拼,交由选民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