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名难认老师查辞海记者调查5%孩子名带生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8:44 新文化报

  前两天,在长春某小学当老师的老张一见面就说:考考你?“陶×学攴”、“朱×譞”“史×堃”、“刘×蕤”……这些名字你能当场读出来吗?告诉你,这就是我这学期刚带的一年级小学生的名字,有些字不仅少见,还是异体字呢,就是用电脑也打不出来。要不是我有经验,提前拿字典查一查,点名时还不知丢多大人呢!

  现身说法

  认学生名得翻大辞海

  老张今年40多岁,有着25年的小学教学经验。“早些年,学生的名字中没这些说道,基本都叫×娟、×刚等。但近些年,学生的名字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不仅生僻字多了,而且大多是两个互无联系的字凑在一起,代表着一种特殊意义,要不查字典,累死你也猜不出来。”这学期,老张重带一年级,头两天他就来到学校,从教务处要来了学生名单,准备了古汉语词典、大辞海等打提前仗。“有些字笔画麻烦着呢,不动用老字典都查不到。你看这名字,叫ב日韦(wei)’,字典中解释为‘光很盛’,我要是不提前查查,点名时指定得卡壳。”张老师说。

  担任高一班主任的邱老师也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后来她跟有经验的同事学了两招,还真管用:“现在我再给新生上第一堂课,基本都让学生来‘自我介绍’,不仅能增加同学之间的和谐气氛,万一他名字中有生僻字,我还可以对照点名册偷偷记下来。就算是点名,也把拿不准的名字跳过去,最后再问:没念到谁?他自然会主动站起来报上名了。”

  记者调查

  5%孩子名中带生僻字

  在记者调查的长春市两所重点小学中,近千位新生至少有5%的名字中有“偏、怪”字,有些甚至是繁体字、异体字,不仅认起来困难,就是正常的电脑程序也打不出来,还得安装特殊软件程序或请电脑专家帮忙。“家长追求了独特,却给孩子造成了多大的困难啊!”在某小学任教的班主任小郭说,虽然现在老师的点名册中要求得不那么严格,为了记忆方便,可以把生僻字用同音字或简化字代替,但孩子们一生中迟早要面临中考、高考、办身份证和领结婚证等件件“大事”,万一到时电脑里再输不出来,可就不是小事了。

  专家说法

  名字决定命运很荒谬

  一个名字,犯得着这样吗?老张根据多年的经验分析,孩子的名字一般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起名、测名公司,这些公司为了显示自己在起名方面的独到之处,多采用生僻字来招揽生意;二是孩子家长,很多家长的起名原则都是“用别人没用过的”,但是我国人口多啊,就只得在古字典中查寻奇、僻字了。

  社会学专家说:从社会发展角度讲,起名已经由原来的大众化行为转变成了个性化行为,采用生僻字也是家长追求个性化的结果。但是名字说到底就是一个符号,要想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能单单靠名字的奇特,还得看孩子的学识和修为。当然,一些迷信名字决定命运或财富的观点更是荒谬的。本报记者 马萍

  ★小知识

  学攴(xiao,意为教导)

  譞(xuan,意为智慧)

  堃(同坤,多用于人名)

  蕤(葳蕤weirui,形容枝叶茂盛)

  ★新闻链接

  我国将制定姓名条例

  居民名字用生僻字将受限制

  今年3月份公安部称,今后我国将制定一部有关姓名的条例,居民改名字、名字中随便使用生僻字等将受到限制。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标准,第二代身份证的制证字库采用的是国家标准。公安机关表示,虽然对第二代身份证的制证字库进行了升级,但现在社会各部门之间电脑字库难以统一,在办理出国等事宜时可能因电脑无法显示姓名而带来生活上的不便。

  公安机关希望市民起名字时避免使用不规范字、生僻字以及自造字,更不能用字母作为姓名用字。

  我国近三年来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收集涉及到姓名、住址方面的冷僻字,各地报上来的所谓的冷僻字有3万多,后来经过在北大方正字库里查寻比对,确认字库里没有的冷僻字大概是4600字。综合《法制晚报》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