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陪诊:是专业监督还是违法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47 今晚报

  “一进医院,就有五花八门的检查、成百上千元的处方……真是越来越看不起病了!”相信人们就医时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抱怨。江苏扬州一家政公司正是从这抱怨声中看到了商机,推出了陪诊服务。

  该公司负责人陈顺强介绍说,他们聘请医疗专家陪同病人就诊,给病人用药及做检查提供“参谋”,是为了让病人少花冤枉钱。陪诊服务的流程大体是这样的:首先,专家陪
病人到医院,引导病人到恰当的科室看病;然后,专家“旁听”医生的诊断,如发现医生水平低下或夸大其词,便推荐病人另选“更合格”的医生;最后,对医生开出的处方上的检查项目以及药品的合理性做出判断,经同病人协商,将不合理的多余项目“砍掉”。

  陪诊服务受到百姓欢迎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聘请了具有20年以上从医经验的8名退休医生当陪诊人员。陪诊服务费用由20元基本费+每项5元的诊断费+协商后最终支付药费的10%构成,平均下来,每名病人需要支付全程陪诊服务费用50元至60元。

  这项陪诊服务于今年8月1日在扬州推出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一个多月来,已经有上百名病人前来咨询,要求陪诊服务的每天也有四五人。“据我们统计,经过陪诊,病人的就医费用平均下降了40%左右。”陈顺强说。

  陈顺强表示,老百姓到了医院不管有病没病,医生都会开出一大堆检查项目和一大堆药品。很多医生开具的处方字迹“龙飞凤舞”,病人基本上看不懂。慑于医生的权威,病人只能乖乖服从,无形中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陪诊人员的出现,可以对看病的整个过程进行“专业监督”,让老百姓看病更踏实、更放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患有慢性病以及疑难杂症的病人外,要求陪诊服务的还有一些是交通事故的相关人员。

  交通事故发生后,由于医疗费用大多数是由肇事者或保险公司来承担,这样一来,一些医生便“抓住机会,狠宰一把”。因此,一些肇事者和保险公司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也开始请陪诊人员来为他们把关。

  是否合法遭到颇多质疑

  陪诊服务在受到老百姓欢迎的同时,也遭到颇多质疑。有人怀疑陪诊人员的资质,有人怀疑陪诊服务的合法性,还有人担心“砍掉”了药品种类或检查项目后耽误了治疗。

  对此,陈顺强说,陪诊服务是家政服务的项目之一,受聘的每位陪诊人员都有相关的资质证明;为病人“砍掉”不必要的药品种类以及检查项目均需同病人协商,并由病人签字同意。对于双方在处方项目上分歧较大的情况,陪诊人员将陪同病人去更大型、更权威的医院进行诊断,再做最后定夺。为了使这项业务长期开展下去,家政公司一旦发现陪诊人员受利益驱动、暗中与医生勾结,一定会将其辞退。

  扬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禇鸣认为,陪诊服务是医疗服务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陪诊服务提出了两点看法: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具有从业资格证的医生必须在其注册医疗机构内从事医疗活动才合法。家政公司并非注册医疗机构,因而陪诊人员的从业资格有待调查。其次,根据相关文件规定,修改医疗文件(处方)必须由医生本人修改后并签字,或者由上级医师对争议项目进行调整。陪诊人员与病人协商后就减少处方上的诊断项目以及药品种类、数量,其医疗责任以及发生问题后的相关法律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王力

  (新华社南京9月1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