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昨日表示———反对日方在东海问题上制造新的矛盾和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47 每日新报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东海问题存在争议,中日双方应当通过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方反对日方在这一问题上制造新的矛盾和争端。

  秦刚在回答记者关于春晓油气田开发的问题时表示,春晓油气田开发是在中方与日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是中国行使主权权利的正常活动。

  “东海目前尚未划界,所谓‘中间线’是日方单方面提出来的,中方从来没有接受,今后也不会接受。中方不接受以所谓‘中间线’为前提来讨论共同开发。”秦刚说。

  他表示,中方在与日方没有争议的、属于中国近海的地区进行油气开发,完全是主权内的事情,没有义务和必要向日方进行事先通报。

  对于下一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将何时举行,秦刚表示,双方仍需要沟通和协商。

  截至目前,中日间已举行了六轮东海问题磋商。在第六轮中双方达成共识,今后将继续保持磋商进程。

  日方应作出明智政治决断改善中日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方在当前形势下,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彻底消除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使中日关系尽早回到健康正常的发展轨道。

  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了困难,能否回到健康正常的发展轨道,关键就在于日方能否作出明智的政治决断。

  “妥善处理好历史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有利于日本改善同邻国的关系,有利于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中方希望日方能同中方一道努力,克服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他说。

  秦刚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同日本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也愿意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发展同日本的关系。秦刚还表示,希望日方在处理台湾问题时,恪守其在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中所作出的承诺,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处理好台湾问题。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进行所谓的官方往来。此外,秦刚还对日本皇室新近“添丁”表示了祝福。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