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暴力 包二奶 隐匿财产 哈市隐性侵害妇女权利案逐年递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畅

  本报12日讯随着社会的发展,妇女在婚姻家庭中权利受侵害的形式和内容也发生了新变化,原来明目张胆的人身虐待等家庭暴力减少,但对妇女的知情权以及精神上的损害却时有发生,而且精神上的摧残有时比皮肉之苦更令人难以忍受,更具隐蔽性,也给妇女维权带来了难度。这是记者今日从哈市妇联建会60周年妇女工作理论研讨会上获悉的。

  黑龙江诚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陶增田提出,通过对多年来参与的妇女维权案例的总结和分析,目前妇女婚姻家庭权利受侵害的形式主要有家庭暴力、家庭冷暴力、包养二奶、离婚时隐匿财产四种类型。

  家庭暴力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妇女为了寻求家庭稳定,维护子女利益,宁可牺牲自己,这往往促使实施暴力的男方更加有恃无恐,变本加厉。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家庭暴力占离婚案件的10%左右。

  家庭冷暴力主要表现在一些事业比较成功的人群,他们在外寻求刺激,回到家里却对妻子不理不睬,甚至长年让妻子独守空房。这种冷暴力由于涉及到隐私很难暴露在众人面前,所以其危害性也是非常严重的。这种类型的侵权行为发生率上升至20%左右。

  包二奶是一些事业成功的男人在婚外寻求刺激的比较典型的方式。按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都应属夫妻共有财产,男人送给二奶的金钱、房子等实质是男方单独处分了家庭共有财产,是一个无效的民事行为。但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受害妇女的合法权益很难受到保护。

  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对其丈夫究竟挣了多少钱毫不知情,这就为丈夫在离婚时隐匿财产制造了条件。这类侵权案例主要表现为男方事业非常成功,经常找借口夜不归宿。而其配偶由于衣食无忧,往往不去注意丈夫的财富积累情况。这种侵害类型案件占5%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