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花鹿值半头猪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35 新闻晚报
□张天舒

  据长春晚报报道 一只梅花鹿的价格只卖400元,还没有一头猪贵,养鹿农户叫苦连天,市场鹿副产品价格起浮不大,为何梅花鹿的价格却低得让鹿农心寒。

  荒唐子鹿价

  “一只小子鹿只能卖400元,还不如一头猪值钱!”今年66岁的柳国恩曾经是长春市
永春乡的养鹿技术能手,可现在他却为卖鹿犯了难。

  柳国恩2001年退休后,发现养植梅花鹿是致富的好路子,他投资20万元,花8万元修了鹿棚,剩下的资金都用来买了梅花鹿,当时的市场价是子母鹿每只4500元,子公鹿每只4000元。2003年,梅花鹿市场行情很好,柳国恩家的成年鹿产子前就老早有人上门预订,所产的10头子鹿无论公母没一天均以450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见养鹿如此赚钱,同年柳国恩又追加50万元资本,扩大了养鹿规模,没想到从此以后梅花鹿市场却一路下滑,2004年一只子鹿市价跌至2500元左右,2005年市场继续走低,一只子鹿市价1600—1800元,到了今年夏季,子鹿的市场价跌到了极其荒唐的价,每只400元。“价低得简直不合逻辑!”柳国恩说,一只成猪150公斤按批发价4元一公斤还能卖上600元钱,一只子鹿竟没有一头猪值钱。

  “损失最大的是那些贷款养鹿的农民!”柳国恩说,现在养鹿的农户积极性特别低,很多鹿农认赔不干了,可是他不甘心,双阳区的梅花鹿闻名全国,怎么价格会下落到如此地步?

  鹿贩扰市场

  是谁在操纵行情,“他们叫中间商,就是所谓的鹿贩子,收鹿的人很多,但出价很低,有些养鹿的农户看他们出价都这么低对市场失去信心,低价把鹿卖给了他们,可是有些人这么一卖,这市场价就更提不起来了。”双阳区很多鹿农说道。

  还有些鹿农介绍说,现有长春市的梅花鹿不如以往那样受欢迎了,很大的原因在于,这两年双阳区有一部分中间商在与省外鹿商做生意时不讲诚信,把不出茸的公鹿和不下仔的母鹿,按优质鹿的价格卖给省外的鹿商,结果“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导致很多省外的鹿商不再敢买双阳的梅花鹿,不仅如此,一些中间商以很低的价格从新西兰、澳大利亚、乌克兰买进品质低劣的鹿茸,拿到市场上以次充好卖高价,这也给“双阳鹿茸”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鹿农谈到这一点时都显得特别气愤,他们很无奈地说,市场的混乱和低迷对他们的打击太大了。

  鹿农应团结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郑贵廷教授:一只子鹿400元的价格极大的背离了它本身的价值,理论上讲商品价值量的大小由生产商品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价格是价值的体现,子鹿的价格应由生产成本加平均利润(养鹿行业的平均利润)构成,不太清楚该行业的平均利润是多少,但至少不应低于成本价800元。这种现象表明价值规律在市场中失灵了。为什么会失灵?这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一些中间商收购中的不正当压价是产生这一现象的关键。市场出现混乱,这个时候就不能单靠市场自发调节了,我们的市场经济是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的经济。解决这个矛盾还得靠政府。当然鹿农也应该团结。

  政府在行动

  双阳区政府牧业局鹿业发展科宋科长表示,政府也不希望看到鹿农受到损失,鹿产品经济在双阳区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近期,政府也在想办法解决这方面矛盾,监管和规范买卖双方由其是鹿商的经营活动,政府可以负责动员、协调,但不能靠政府的强制和命令,而是要靠鹿农的积极参与。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长白山独特的资源,引人自豪。很长一段时间,这三宝成了我们东北人特别是吉林骄傲的资本。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三宝”的处境,某种程度上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拯救“三宝”的口号,像保护民族品牌一样,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大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