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北京中关村电脑节:创意产业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记者王业丰 实习记者康怡) 9月10日,历时6天的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在开放、热烈的气氛中胜利闭幕了。本届电脑节,以“创新、和谐、卓越”为主题,围绕“创新、创意、创业”为重点课题展开,并贯穿于本次电脑节的始终,以中关村“自主创新”为灵魂,树立起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的高端形象,以企业为本,促进创业和整体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举办了系列研讨、展示、招商等活动,广交朋友,收益颇丰,实现了海淀中关村增强创新、提升创意、促进创业的目标。

  参加本届电脑节的有来自企业界、金融界及中介机构的代表,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美国、英国、爱尔兰、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知名人士和使馆官员。世界各地IT精英、专家学者、政府要员都会齐聚电脑节,为中关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今年与会嘉宾层次更高,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微软中国科技中心、英国电信、IBM等知名企业负责人亲临论坛会场。

   “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仍是重要话题

  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中,最受瞩目的两个主论坛分别是中关村发展论坛和海淀创业投资国际论坛。两个论坛分别探索了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模式,以及融资渠道建设方式。此外,还有4个平行论坛,分别为创新集群与高新区发展论坛、中关村创意产业论坛、软件外包与IT产业国际合作大会、电子环保国际标准与循环经济论坛。以“构建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模式”为主题的“中关村发展论坛”,作为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备受瞩目。

  自主创新是海淀永恒的主旋律。中关村的各方建设者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稳健、务实的步伐践行着自主创新的理念,形成了以人为本、以智取胜、勇于创新、容忍失败的中关村创新氛围。

  海淀中关村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自主创新的中心,在国际国内提倡创新的大环境下,在海淀区各级领导的指导下,率先在2005年9月第八届中关村电脑节期间举办了首届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层次高、规模大的“中国创新论坛”,初步提出了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理论体系,引领了高新技术产业界自主创新的风潮,获得了众多部委领导和企业界的一致好评,适应了当时国内的大形势。以创新为旗帜的海淀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新史、创业史,就是我国自主创新、民族振兴的历史缩影。近年,中关村已从整合、集群创新向优势创新迈进,其特征是政产学研高度契合,形成创新战略生态系统,实现区域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优势,并成为新产业的发源地。

  有关专家在会上指出,在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中,中关村是国家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科技成果孵化和辐射基地。因此,中关村这一创新模型的探索,对管理机构如何提高区域自主创新体系能力,在思想方法和管理手段上都具有指导意义。中关村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样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参加中关村发展论坛的企业家们,向中关村的全体高科技企业发出倡议,共同发起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自主创新”的中关村宣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