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居燕郊 奔波归家图一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3:30 法制晚报

  早出晚归成“潮汐” 移民小区白天“空巢” 饭店难觅京客身影 近万北京人——

  移居燕郊 奔波归家图一觉

  燕郊被北京移民称为“卧城”当地文化娱乐设施少外来移民难以融入生活

  “早晨6点多就乘车去单位了,晚上8点左右到家,回燕郊就是睡觉,很少出去溜达休闲。”北京移民李先生的话,形容了近万名在燕郊生活的北京移民的生活状态。

  早出晚归成“潮汐”

  昨天早上7点,记者在燕郊海油大街附近挤上一辆930路公交车,坐到八王坟发现,车上近50名乘客中有六成都是到八王坟的,四成是到通州北苑的,在燕郊各车站下车的乘客几乎没有。

  930车队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上6点到8点是去八王坟的高峰,下午5点到晚上8点又是回燕郊的高峰,虽然加车到每两三分钟一趟,但还是难以满足需求。”

  晚上6点,记者在八王坟排队等930,不同线路的后面都有十几米的“长龙”。“有时候得等20分钟车,很累人。”一名回燕郊的北京人说。

  移民小区白天“空巢”

  据调查,移居燕郊并且每天回北京上班的有近万人。

  一天之中数万人离开,必然会有一丝的冷清。紫竹园小区居住着很多北京移民以及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白天在小区里只有老年人和小孩子,显得很冷清,晚上上班一族回来也不出来溜达,工作一天就想着休息了。”小区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饭店难觅京客身影

  燕郊海油大街上的数家饭馆,每天接待的食客很少有北京人,只有晚上的时候有一少部分。

  一家酒楼的老板介绍:“我们家的顾客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和当地居民,北京人只有晚上下班回来来这儿吃饭,但也不是常来。”北京人温小姐解释了这种现象:“每天中午在公司吃,晚上有时候也在北京吃完了饭再回燕郊。”

  生活不对接形成落差

  “每天上班就够累的,再坐上两个多小时的车,回家后哪儿都不想去了。”北京移民小杨说。

  “有时候想在燕郊玩,但真是没什么可玩的,只好在北京和朋友们吃够了,乐够了,才回来睡觉。”北京移民张先生表达了他的无奈。

  据了解,在燕郊只有一个公园,面积非常小,里面只有一些健身器材。在燕郊行宫大街的燕郊影剧院早已关门停业。

  政府表示将加大投资

  燕郊开发区管委会相关人员表示:“燕郊的娱乐生活相对北京不是很多,在今后会花大力气在这方面投资,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此外,北京移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还没有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刚开始的时候肯定要适应一段时间。”

  文/特约驻燕郊记者 王永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