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中国非法移民调查:多栖身社会底层 生活漂泊(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在阿根廷的华侨,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主要来自台湾省,之后大陆移民迅速增加,大部分来自福建省。阿根廷是一个移民国家,对已经入境的外国非法移民的政策是较宽松的。大部分阿根廷人对非法移民的态度也比较好,基本没有出现过极端的排华事件。

  在阿根廷的华人,大多数从事小型超市、中国货的进口批发、餐饮业等,其中以小超市对华人的立足和生存贡献最大。绝大部分非法移民在进入阿根廷以后,就会在亲戚、朋
友的超市里打工,等有几年积累以后,就借款独立开店。目前,华人超市以食品等日常生活品为主,以其营业时间长、价格低廉等特点,深入阿根廷广大消费者的生活。几个月前,阿根廷政府为了控制物价上涨,还专门与华人超市协会签订了降价协议,阿根廷总统两次专门接见华人超市业代表。

  中国:打击非法移民,政府不遗余力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一个国家有多少非法移民,对任何政府来说都不可能做到准确统计。他说,非法移民就是非法入境、非法滞留的外国人,通俗地说,他们都是没有登记的“黑户人”。他们既不在驻在国的政府掌控之下,也不在本国使、领馆了解范围之内,这种特性使得非法移民的人口、分布、流动都带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领事司官员提供给记者的大致数字是,中国在外有数十万非法移民,与合法出境的中国公民数字相比,是一个差了好几个数量级的小数字,现在,每年合法走出国门的中国人非常多,出国也变得非常容易,去年一年就有3102万人次,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游客客源输出国,出境经商、留学、务工的人数也逐年增加。据介绍,中国在外的非法移民多数人是农民和社会青年,文化水平比较低,年纪较轻,在国外干的绝大多数是很低层次的工作,出去的主要目的是挣钱。

  单就美国的非法移民而言,墨西哥是最多的;在亚洲国家中,印度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最多。外交部负责处理非法移民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对非法移民的处理原则,首先是核实身份,美国官方的相关负责部门每年提交到中国驻美国的使领馆,申请核实身份的也就几百人,我们不知道所谓“20多万中国非法移民”的数字他们是怎么得出来的。外交部官员介绍说,中国政府一贯是反对非法移民活动,采取的打击措施也非常严厉,特别是针对组织偷渡的蛇头组织,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另外,随着中国国内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外国人都热衷来中国发展,所以,中国人出国没有必要选择风险极高、条件极差的非法渠道。但他同时也指出,处理非法移民的工作非常复杂,因为一切都以核实身份为基础。但非法移民很多都故意毁掉了自己的真护照,这给核实工作带来巨大困难。而研究非法移民的一位中国专家说,法制国家必须依法办事,要解决这种技术困难,目前还没有什么好办法,但不能因为移民问题突然热了,就无端地指责中国,说白了,那不过是美国一些政客的政治需要。(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尚未迟,孙秀萍,程 刚,王 方,范剑青 )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