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您鉴宝——林蓝的画: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中青年艺术家有个性的画作吸引藏家关注

  主持人:大麒

  主持人语:近年一批中青年书画家的崛起,吸引了众多收藏者的关注。今年以来在广州的几场书画精品拍卖会上,不少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有造诣中青年艺术家都被藏
家看好,特别是实力派画家有个性的作品,被认为将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广州藏家李先生来信并寄林蓝画作,经画家本人鉴定,为真品。林蓝,1971年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199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并获硕士学位。同时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得美术学博士,成为中国第一个最为年轻的美术界女博士。

  为向藏家介绍林蓝“金版水墨”的艺术特色,本期特邀专家对此鉴赏。

  读者来信:我很喜欢《为您鉴宝》栏目,但几个月来,所鉴赏的多为古陶瓷和旧书画。我建议主持人多为我们介绍当代有特色的艺术家作品,为我们的收藏增加知识,特别是在市场上有一定关注度的广东中青年画家。我前几年收藏了林蓝一幅金版水墨作品(图①),想请专家介绍其艺术特点,同时也想鉴别此画的真伪。广州市天河区李先生

  

为您鉴宝——林蓝的画: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

  ①

  

为您鉴宝——林蓝的画: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

  ②

  专家鉴赏

  本期专家:中国嘉德广州拍卖公司艺术品部经理许习文

  林蓝的“金版水墨”多为小品,绘制精到讲究。每一幅作品的布局都经过精心的经营,隐约有南宋花鸟小品的趣味而又富有现代的构成感;其运用金纸色调做衬托,用墨的层层晕化所显现出的肌理,偶然中又凸显了墨色与用笔的艺术技巧,既简明又浑厚,既含蓄又果断,你能从中体味到现代艺术的装饰味道;有时还加入其他现代特殊材料、特殊制作手法,比如以金箔为底、半生半熟的日本纸、墨色粉水等等。画面效果博达而不狭窄,丰富而不单一。所以林蓝的画让人看起来既传统又现代,“传统”是蕴涵古典的意趣,“现代”是因为始终不舍的形式感。

  另外给观者深刻印象的是伴随绘制时间留下的墨痕。林蓝自己总结说:“这些画从起稿的第一笔铅笔线,从笔纸接触的第一点起,到墨、色、粉一层又一层的冲渍痕全部保留在纸面上,把自己所有思想与情绪的流动和起伏都记录下来,一张画印下自己在这个时间段的点点变化,一张张金色的画连接出自己心绪变化的轨迹”。在我看来绘制“时间段的点点变化”不仅是画家即时的“思想与情绪的流动和起伏”的记录,更是画家长期对艺术的思考和态度在短时间的流露。在这清丽典雅、平淡自然的墨渍中,我们似乎看到了画家善良、慎思、独立、芸芸众生中的幽思的品性。

  在中国画的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实现传统水墨的时代性,如何让传统中国画中的文人意趣与现代绘画语言找到最佳的契合点,始终困扰着艺术家们。就这点来说,林蓝的作品给出了答案。

  根据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今年5月推出的月度分析报告,当代艺术主题已成为其核心内容。事实上,从拍卖界传来的许多信息已逐渐凝聚为某些明显的市场特征:当代艺术越来越成为买家的关注。因此从投资者的角度,我对林蓝的作品是看好的。图②为林蓝的代表作《紫云》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