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沙水库大面积死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2月以来已出现六七次鱼死现象损失惨重

  本报东莞讯记者唐波、文聪报道:从本月10日起,东莞同沙水库再次发生大面积死鱼现象。记者昨天上午在水库大坝对岸远远地就能看见一堆堆白色的死鱼漂浮在水面,一眼望去至少长达500米;稍为向出现死鱼的岸边靠近,阵阵恶臭便扑面而来。打捞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此打捞了两天,拉了数车死鱼到附近的垃圾填埋场掩埋。

  承包同沙水库养鱼的渔业方一周姓工作人员说,他们是从2000年开始承包同沙水库养鱼的,6年来每年都有出现死鱼现象,主要集中在春季过后的多雨季节。今年的死鱼现象尤为严重,自2月以来已经出现过六七次,最为严重的一次是在7月。这一次死鱼也将造成至少100万元的经济损失。

  周先生说认为,水污染和天气变化是造成鱼死的主要原因。他说大岭山镇和东城牛山村的很多工厂,每天都有大量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排到同沙水库,特别是大岭山镇的工业污水,其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直接降低了水库中的氧气量,鱼儿缺氧窒息而死。同沙水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水库上游集雨区有两条来自本市大岭山镇方向的排污路径,目前大岭山镇70%的污水都直接排入同沙水库。要解决水污染,首先就要从集雨区的污染源头入手。据介绍,自7月台风登陆东莞以来,死鱼现象更为明显,台风带来的暴雨将以前堆积在小河渠中的污物全都冲进了水库,使水库遭到污染。同时,前日东莞突遭冷空气袭击,气温降低了,但水库中水里的温度却升高了,使得氧气含有量降低,造成了大量鱼死。同沙水库渔业方也表示,死鱼现象都是在温度变化且暴雨来临后发生的。

  同沙水库管理处一人士称,也不排除鱼群放养密度过大的可能。

  随后,记者将同沙水库的死鱼情况反映至东莞环保部门,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在前几个月已经组织人员对水库沿岸的污染源作过一次大规模的整治,近期是否出现反弹还不能确定,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同沙水库周边环境作进一步调查和了解,如果发现有新的污染源,将坚决予以取缔。

  

同沙水库大面积死鱼

  上图:数百米的死鱼蜿蜒横尸水面岸边。王俊伟/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