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起“退学风波”及时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茂名中信专修学院老板夫妇及四名招生中介人已被刑拘;1400多名受骗学生领到全额退款

  本报记者林福益摄影报道

  记者昨天从茂名市教育局获悉:“茂名中信专修学院”(以下简称“中信学院”)
引发的“8·30退学风波”在当地政府及时强力的干预下,经过8月30日、31日两天退款后,至9月1日已被成功平息。该学院已被广东省教育厅取消了办学资格,其黄姓老板夫妇及四名招生中介人等六人已被刑事拘留,还有一些涉案人正在追捕中。

  及时作“承诺”

  上月30日晚上,茂名市一家私立学院的1400多名学生因发觉受骗要求退款,引发“8·30退学风波”。从其《办学许可证》上看到,这家私人办学机构名称是“茂名中信专修学院”,地址是“茂名市素水路189号”,办学类型是“非学历教育机构”,批准文号是“粤高教成(1999)5号”,发证日期是“2004年11月29日”,有效期为4年。而其《2006年招生简章》上的名称却是“广东中信学院”,地址是“广东省茂名市广南路217号”,而它的真实准确位置却是在325国道电白县水东镇三角墟。

  据了解,8月29日下午,一群提前报到的新生因为发现“中信学院”与其招生简章上宣传的严重“货不对板”,加上饮食起居条件不好而要求校方退款,遭到拒绝后,学生们包围了教学大楼……院方报警。

  事件引起了茂名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当晚有关部门领导纷纷到校协助处理,承诺如果学生决意不在“中信学院”求学,可以全额退还其已交纳的款项。

  

一起“退学风波”及时平息

  上图:焦急的学生在等候退款

  假到离大谱

  据了解,学生们来自广西、湖北、江西、四川、贵州、新疆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据来自江西南昌的学生报称,他们是8月18日从南昌出发,20日晚从广州来到水东,大部分人当晚就交钱办理了入学手续,而所交的钱却不一样,从几百、几千到两万多的都有。之所以各人所交的钱不一样,是因为“中信学院”对每个学生的说法都不一样,“能骗到多少算多少”。

  入学后,学生们发现整个“中信学院”只有一栋教学大楼是真实的,《招生简章》上的图书馆竟是一栋还未完工的宿舍楼。更让学生们愤怒的是,“中信学院”声称学两年可获大专文凭、学3年可获本科文凭,而他们致电教育部门询问后发现,“中信学院”连发中专文凭的资格都没有。

  更让人觉得好笑的是,“中信学院”还把“茂名第一滩”的海景划成是自己的“校园”,把电白县行政中心的三栋办公楼、把茂名乙烯的大门口当成了自己的“合作企业”……

  

一起“退学风波”及时平息

  上图:学生在办理退学手续

  收回垫支款

  8月30日晚上,共有1000多名受骗学生领到了全额退款后返乡;第二天有几百名学生因没能拿回入学所交的款项而在325国道聚集,市、县领导一方面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决定由电白县财政先垫支给学生退款,两批共退款597万元。据悉,至上周止,电白县已收回全部垫支款。

  事发后,“中信学院”的老板黄某即被警方控制,不久黄某夫妇被正式宣布执行刑拘,但其女儿及一个黄姓副总迄今在逃。

  茂名市教育局称:“中信学院”是省里批准办的,退学风波发生前的7月6日,他们在验收检查时还向老板提出了多条改进意见,但其老板却阳奉阴违,至8月事发。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