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徽县400米范围土壤遭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26 新民晚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记者12日从甘肃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调查组初步监测,造成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乡334名儿童血铅超标事故的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周边400米范围内土地已经全部被污染(相关新闻见本报9月8日A112版)。

  甘肃省环保局副局长王新中介绍,经过对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周边400米范围内的7个监测点进行的土壤总铅浓度的初步监测发现:1厘米-5厘米表层土壤总铅浓度
为16毫克-187毫克/公斤,超出背景值0.83-2.46倍;15厘米-20厘米耕层土壤总铅浓度有3个监测点高出背景值0.69-1.8倍,有两个高出背景值5.2-12.2倍。

  据介绍,甘肃省环保局联合调查组已经责成当地政府对遗存污染源进行进一步清理,彻底拆除冶炼生产的其他附属设施,对拆除的有关设施不得转移,以免造成新的污染;粗铅冶炼废渣属于危险废渣,对临时渣场堆存的废渣以及厂区内存渣、周围道路铺垫渣也要进行清理。

  据了解,截至11日,因血铅超标问题住院的徽县水阳乡群众共179人。其中14岁以下171人,14岁以上的8人。据介绍,卫生部和甘肃省卫生厅联合专家组在对收治在徽县当地医院的85名儿童和5名成人进行的初步检查中,尚未发现典型的铅中毒的临床症状。

  在卫生部、甘肃省卫生厅专家等组成的联合专家组指导下,徽县卫生部门已经完成了第一批血铅超标群众的静脉血采集工作,接受采集的大部分是儿童。卫生部和甘肃省联合专家组认为,之前群众自发和当地政府组织的到医院进行的检测,由于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得出的检测结果不能作为最后的诊断依据,只能作为筛查的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