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滥评比困扰校长教委令急摘“紧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29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上海中小学校每年平均接受市与区县的各类检查评比项目20次,有的学校一年内接受各类评估的次数高达60多次。近日,上海市教委透露:从今年秋季开学起,上海所有中小学将摆脱滥评困扰,把校长从应付重复低效的评比中解放出来,一心一意抓教育。

  上海市教委为此下发了《上海市中小学校检查评比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其中明确要求教育各级行政部门减少对中小学校过多过滥的重复检查评比,降低评比工作的随意性
和泛化性,未经预先公示和公告,学校可以拒绝接受检查评比。

  去年上半年,上海市政府在5个区的40所中小学进行了一项调查,有的学校平均一个星期就接受1.5次评比。调查还显示,越是好学校,接受和参加评比的次数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市、区(县)各类评比中,为学校挂铜牌的荣誉名称近40种,市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对中小学开展的各类检查评比有58项。

  按上海原来的规定,学校防火防盗、绿化建设、计划生育等指标不达标都将导致校长被“一票否决”,各类评比无异于校长头上的“紧箍咒”。有校长无奈地自嘲道:“我们每天必须勤换‘频道’,接待参观访问玩‘空手道’,接待各类评比玩‘跆拳道’,仅剩的一点时间研究‘师道’。”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说:尽快让校长从重复繁重的“滥评苦海”中解脱出来,一心一意抓教育。

  刘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