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三大宝情况很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29 北京晚报

  

东北三大宝情况很不好

  本报长春讯“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长白山独特的资源,引人自豪。很长一段时间,这三宝成了我们东北人特别是吉林骄傲的资本。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三宝”的处境,某种程度上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拯救“三宝”的口号,像保护民族品牌一样,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大旗。

  “东北三宝”的优势我们没有充分发挥,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削弱。先是水貂,当它从野生走向养殖后,很快优势从东北转向关内,如此,当裘皮大衣在北方盛行的时候,作为裘皮大衣的原料水貂皮却是由北美国家或是我国的河南、河北省等地提供的;上个世纪末叶,长白山人参面临“困境”,人参卖个“胡萝卜价”一时成为人们调侃的话语。还好,我们还有梅花鹿,可当我们听到一头梅花鹿才值半头猪价时,震惊了:这不是市场价值规律的作用!这是有人在作祟,是奸商在捣鬼。谷贱伤农,鹿价伤什么?它不仅是伤养鹿人的心,它打击的是一个产业,摧残的是“东北三宝”的优势。

  “一只小子鹿只能卖400元,还不如一头猪值钱!”66岁的柳国恩曾经是长春市永春乡的养鹿技术能手,昨天说起卖鹿犯了难。为何梅花鹿的价格低得让鹿农心寒。是谁从中渔利?作为全国知名的梅花鹿之乡双阳,9000户鹿农,一直想不通这个问题。

  柳国恩2001年退休后发现养殖梅花鹿是致富的好路子。他投资20万元,当时的市场价是子母鹿每只4500元,子公鹿每只4000元。2003年,梅花鹿市场行情很好,柳国恩家的成鹿产子前就老早有人上门预订,所产的10头子鹿无论公母没用上一天均以450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同年柳国恩又追加50万元资本,扩大了养鹿规模,没想到从此以后梅花鹿市场却一路下滑,2004年一只子鹿市价跌至2500元左右,2005年市场继续走低;一只子鹿市价1600至1800元,到了2006年夏季,子鹿的市场价跌到了极其荒唐的每只400元。

  我们必须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旗帜,因为这是我们的品牌。我们需要招商引资,招商引资需要资本,资源优势是我们最强大的资本。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离开东北,离开吉林长白山,人参貂皮鹿茸角就失去了“东北三宝”的优势。我们要开辟梅花鹿新的市场通道,让它的价格体现价值。

  我们必须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旗帜,因为这是我们的优势。振兴东北需要创新,创新是扬弃不是抛弃,我们不能丢开自己的优势空喊创新,优势是创新的基础。但因循守旧优势就会消失,我们不但要创新梅花鹿养殖的模式,还要创新加工、销售及创造高附加值的方法,这是保持优势的前提。梅花鹿是这样,人参、水貂也是这样。

  我们必须扛起振兴“东北三宝”的旗帜,因为这是我们的优势。吉林省正在抢回人参的优势,保持梅花鹿的优势是我们的义务,让水貂重新欢跃在吉林大地不是没有可能。张天舒X0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