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截至9月11日 中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2295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1:5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邱红杰):来自民政部的消息说,截至9月11日,中国今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2295人死亡,564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320.8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18.6亿元。

  “面对今年以来严重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的严重损失,民政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工作理念,精心组织开展救灾工作。”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在接受
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目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共启动救灾应急响应40次,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共向灾区下拨中央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近31亿元,帮助受灾省份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和恢复重建。

  李立国说,综合分析,今年中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同期最重的灾情。与1999年至2005年同期比较,今年以来中国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直接经济损失均为8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此外,今年灾害种类多,点多面广,旱灾、洪涝、台风、地震、雪灾、低温冷冻、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都有不同程度发生。在南方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同时,北方和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李立国介绍说,为指导各地的救灾工作,民政部先后下发了9个紧急通知,全面安排和部署灾情上报、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灾民生活安排、恢复重建、救灾款物管理等工作。

  为帮助地方做好春荒期间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安排,早在年初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先后下拨了中央春荒救灾资金15亿元,用于解决春荒期间的群众口粮等生活困难,救济灾民5571万人。针对连续台风造成的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先后下拨中央新灾救灾资金11.76亿元。

  针对当前的严重旱情,为帮助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湖北等地做好旱灾救助工作,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拨中央旱灾救助资金80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旱区群众口粮缺乏等生活困难。

  李立国说,目前各地救灾工作的重心已转入灾民生活安排和灾后倒塌民房的恢复重建。民政部将协同中央和地方还要加大救灾资金投入,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进一步采取措施,做好救灾物资的调运,安排好转移群众的临时住所,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吃饭、喝水、衣被、取暖和医疗等基本生活问题;针对今年前期各地民房因灾倒损情况,指导和督促各地搞好重建规划和实施工作,保证重建质量与进度;做好受灾群众的冬令生活救助准备,认真调查、摸底和评估,掌握灾民需救济情况,做好中央冬令救助资金测算,支持各地民政部门落实救助责任,保障灾民冬令期间的基本生活;深入进行社会动员,广泛开展社会捐助活动,为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特困户恢复重建倒塌的住房及过冬御寒提供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