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第九次党代会隆重开幕(1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26 乌鲁木齐晚报

  九大新名词凸现首府美好未来

  【新名词五·现代新型社区】社区更方便

  抓好社区建设一直是最近几年首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今,全市有482个社区,社区建设自然成为新形势下城市工作的重要基础。报告中说,要创新街道管理体制,提高街道办
事处对辖区社会管理的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能力。探索适应城市发展需要的社区管理体制,推动社区服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现代新型社区。

  作为基层党代表的天山区青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利认为,现代新型社区就要以社区服务为突破口。必须完善城区社会救助和救济体系,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引入市场机制,拓展服务领域,高效能经营社区,努力实现社区服务的市场化、网络化和社会化。

  在做好社区服务工作方面,现代新型社区应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物流配送平台,帮助社区内中小企业实现服务模式创新,推动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在做好服务工作这方面,我们也做出了相应的尝试。”朱利说,现代新型社区一定是和谐社区,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一个现代基础。例如“居民事务代办站”是青年路街道办事处新推出的一个制度,例如以前《老年优待证》都是在天山区老龄委办理,后来移交到办事处后,一直由居民自己办。但现在,这些都可由社区代办了。 现代新型社区就是要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和科学简洁的为民办事制度。

  【新名词六· 企业家群体】首府更富裕

  《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首府将“高度重视培养开拓型的经济管理人才和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加快培育我市企业家群体。”这一信息令新疆凌庆蔬菜果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忠庆代表备受鼓舞,“此次会议提出培育企业家群体的概念,给民营企业发展指引了道路,确立了方向,让我们这个群体有了团结互助的基础。”

  今后五年,首府将着力改革职称评聘、工资待遇、户籍管理等制度,构建引进高级人才的绿色通道,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建立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使首府真正成为各类人才的流入区和集聚区。

  有关人士表示,培育企业家群体需要营造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创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依法办事的法制环境,完善对优秀企业经营者人身、家庭和合法财产安全的有效保护措施,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还要建立完善优秀企业经营者医疗保健和休假休养制度,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企业家队伍的职业能力建设要加强。着眼于现实和未来发展,按照高起点、国际化的要求,制定企业家队伍的培养规划。通过与国内外名校、国外友好城市、国际人才培训机构的合作,加速培养一批能取得国际通用职业资格的资产管理、风险投资、财务审计以及从事各类经济活动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

  同时还需要一个完善的企业家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任用的市场化,加快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尽快建立起多层次的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需要,能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机制健全、功能完备、政策配套、规范有序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体系和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完备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储存、发布人才信息。

  【新名词七· 新型农村】农村享三化

  “生产现代化、居住集中化、生活城市化”,这是《报告》中对新型农村的定义。这也是对首府新农村建设的高度概括。

  乌鲁木齐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马宏伟代表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农村是乌鲁木齐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内容。”在生产现代化方面,乌鲁木齐县将加快农业科技应用和推广,整合农业科技、人才、资金和项目资源,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不断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

  居住集中化首先要合理调整和规划村镇布局,乌鲁木齐县将按照“城市的乡村”的总体定位和“田园村镇、生态社区”的理念,以及“保护耕地、适度集聚、节约土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明确划定城镇区、居民区、农田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要按照“合并小型村、拆除中心村,缩减自然村、建设中心村”的要求,抓紧编制农村居民点规划,并分层面有步骤地对农牧区布局统一进行调整建设,逐步引导农牧民向中心居住点靠拢。

  马宏伟说:“生活城市化即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建设首府环境最优美、最具吸引力的宜居区的目标和要求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合理规划和调整全县小城镇规划布局,集中精力抓好南郊板房沟、水西沟中心旅游度假型小城镇和北郊安宁渠农业科技示范型小城镇建设,力争3年内将3个中心城镇建设成规划科学、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生态型中心城镇。”

  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乌鲁木齐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加大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力争实现中心镇到各乡、村全部通水泥路或沥青路,道路标准达到四级以上,班车通达率100%。2010年力争实现全县农牧民相对集中的居住区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基本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垃圾集中处理率力争达到80%,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50%,农牧民居住点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力争80%规划的居民点道路实现硬化。同时,要积极协调行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全县农牧区电网和广播电视、通讯等基础设施。

  【新名词八· 绿色GDP】城市质量更高

  什么是绿色GDP?在本次党代会上,党代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朱江这个常常与GDP打交道的人,向记者做了解释。他说,绿色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考虑了自然资源与环境因素影响之后经济活动的最终成果,即将经济活动中所付出的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降级成本从GDP中予以扣除。绿色GDP是最真实的GDP,不但反映了经济增长的数量,更反映了质量。

  朱江说,过去一些部门一味单纯地追求经济建设的速度,GDP数字变成了一种单纯衡量经济收入的指标,而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却逐渐在GDP数字中被淡化。此次将“绿色GDP”写进市委的报告中,体现了市委对环境资源、节能降耗的重视。朱江介绍,目前乌市已经建立了节能降耗核算体系,下一步将建立“绿色GDP”指标核算体系。

  【新名词九· 城市开放体系】首府更开放

  党代表、市贸发局局长陈新国说:“建立健全城市开放体系,才能加快乌鲁木齐向国际化都市迈进。”他认为,城市开放体系应该是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建设等全方位的开放,同时开放还包括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

  陈新国说:“目前乌鲁木齐已经具备了国际化都市的雏形,无论是开放的深度还是广度,还都不够。此次党代会对建设国际商贸城提出了具体的、明确的目标,对我市今后5年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只有尽快建立城市开放体系,加快制定符合国际贯例的政策、法规,才能保证对外开放有序进行,乌鲁木齐才能大步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

  陈新国说,目前乌市的对外开放更侧重于经济领域和城市建设领域,文化领域、社会发展的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较慢,今后,乌鲁木齐应该注重全方位、多角度的全面开放,并且这种对外开放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也不是相对东部地区经济落后才需要开放,而应该作为乌鲁木齐发展的长远战略长期坚持下去。(徐靓 王媛媛 苏军亚 聂斐)

  责任编辑:李靖

  第

作者: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