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砍伐森林 旅游开发 农药入水 磨盘山水库凸显三大环境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砍树造成水量不足,旅游开发弄脏水库,残留农药污染库水,水库水位的不断升高,淹没区内的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随着松花江水水质的日趋恶化,哈市市民翘首企盼磨盘山水库的清水能早日接入家
中,也更关心新水源能否水清、量足。12日,记者随省人大龙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赴磨盘山水库周边进行实地踏访时发现,随着水库水位的不断升高,淹没区内的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根据哈市环保局水质监测中心的水质监测显示,磨盘山水库水质浊度仅为0.2,低于国家标准,这意味着未经任何处理的磨盘山水源水质极为优良。但是,如果磨盘山存在的众多环境隐患不根除,将影响磨盘山纯净的水质。

  砍树造成水量不足

  磨盘山水源地在五常市省森工总局山河屯林业局作业区内,现设有7个林场,林场每年承担的森林采伐计划为10万立方米,其中磨盘山水库库区周边的南沟采伐量为6万立方米。

  站在磨盘山水库的大坝上,记者清晰地看到砍伐的大片林地与水库水面近在咫尺,水库南山坡森林中出现了很多大块“秃头”。同样令人触目惊心的现象还出现在位于库区三人班村周边的山坡上。环保专家指出,在水源地大量砍伐树木,势必导致磨盘山流域水涵养量减少,造成水量不足,导致磨盘山无水可供的后果。

  旅游开发弄脏水库

  凤凰山位于磨盘山水库的上游,近些年,这里的旅游开发已是如火如荼,一定程度上对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在凤凰山的一处旅游景点大峡谷,五六个林场工人正在修建通往山顶的道路,有的小路已经铺上石板,险要处正用整根的松木搭建栈桥。记者站在刚被推成缓坡的上万平方米的停车场,电锯的刺耳声不绝于耳。在凤凰山下的村庄里,最显眼的招牌就是旅馆和饭店。对此,省人大相关人士不无担心地说,道好走了,设施完善了,一旦游客纷至沓来,磨盘山水库的水想干净就难了。

  残留农药污染库水

  在磨盘山水库边上的三人班村外,竖着一排水泥柱和铁丝网,这里是磨盘山水库征地线319米圈定的界限,远处水位已达312.58米的磨盘山水库水面清晰可见。

  在此,记者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319米的征地线内外种植着大量的玉米和黄豆。据了解,一下雨,大量的化肥和农药残留物就流向了地势低洼的磨盘山水库。此外,当地居民还将公厕建在磨盘山水库的319米线上。

  据哈市环保局副局长李亚强介绍,水源地保护区现有居民4066户,人口约1.41万,耕地48163亩,畜禽8万余只(头)。这里年耕地施用化肥量2179.6吨、农药15.84吨;每年产生生活垃圾近1万吨、生活污水约10万吨,均未经集中处理就直接排放。今年5月份的水源地有机污染指标监测显示,水质中已检出部分有机污染物,但均未超标。

  划保护区源头防污

  据了解,为保护水源地,哈市已制定《关于加强磨盘山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管理的通告》,就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的一些行为做出规定,近日将予以发布执行。另外,哈市已将磨盘山上游70公里处的拉林河源头凤凰山区域列为水源涵养区,明确要求在此区域内不得建设污染和破坏环境的设施,试图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初步划定磨盘山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范围,覆盖面积达1151平方公里。

  症结不解污染难除

  今年8月份,哈市环保局开始向磨盘山库区派驻环境监察人员,负责日常环境管理工作,并已向山河屯林业局发函,要求对目前淹没区内两公顷耕地停止发放明年复耕的许可证。同时配合五常市政府制定保护区农村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方案,重点解决生活垃圾和畜禽粪便集中处置,农药、化肥合理使用问题。

  据了解,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磨盘山水库的环境隐患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省人大相关人士分析说,磨盘山水库环境隐患存在的症结是:不能彻底解决上万名林场工人的生活出路问题和山河屯林业局的行政归属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消灭磨盘山水库周边的污染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