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气质量能提前3天预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4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就像天气预报一样,本市对环境空气的监测已从过去的日报发展为如今对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的预报。记者从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今年本市不仅建立起空气质量预报体系,还将逐步构建包括空气质量、水质、土壤、生物、噪声等在内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对未来时间里潜在发生的危险因素乃至有可能造成的污染源问题,都要提前作出预报,发出预警信号。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刘伟介绍,以往的空气质量日报,主要是针对已经过去的日子进行空气采样、分析。如今,空气监测已由过去人工监测改为仪器设备自动监测,并且监测范围已经覆盖全市各区县,空气自动监测子站达到22个,由此保障了更加准确、科学地反映天津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本市还引进我国第一套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在国内率先发布了水质质量日报等。目前,本市环境监测中心已经成为国家环境监测一级站,并成为全国环保监测系统中首家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检验资质的机构,监测数据在世界上44个已签署国际实验室认可组织备忘录的国家中认可。

  随着本市先进环境监测预警体系的建立,监测触角除了伸入环境空气外,还将监测烟尘和废气,降水、地表水、地下水和工业废水、宾馆及医院污水,交通噪声、环境噪声、振动,电磁辐射、放射、室内空气,机动车排气污染物、道路环境空气,海水、入海污染物、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体等。此外还要开拓生态监测领域,利用卫星开展生态航空遥感监测,地面核查、土壤、煤质、固体废弃物,植物、水产品、蔬菜农药污染残留等项目的监测;以及开展水源地、湖泊水库、引滦、引黄输水河道、海河等主要河道水体水质监测。伴随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岸海域环境监测渤海西站”在本市的建成,监测触角进一步伸向渤海湾。今后,海水赤潮现象的发生,也逃不过预警体系的“慧眼”,从而使海水污染事故尽早得到治理。与此同时,本市还将建立污染事故应急处理系统,对预警到的潜在危险因素快速反应、提早排除。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