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久战使军事大国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00 大众网-农村大众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大国。以色列是当今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大国。当一军事大国想干成某事却遭到政治抵抗的时候,就想动用军队。美国2003年做出了对伊拉克动武的决定。以色列2006年做出了对黎巴嫩动武的决定。两国都是政府决策,盘算之后都认为他们肯定能在军事冲突中取胜,并能迅速取胜。

  一般而言,世界或某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大国确实能够在这类交战中取胜,但军事大
国输掉战争也不少见。如果弱国有足够的力量延缓进程,甚至能造成僵持局面,军事大国在军事上的脆弱性就会超出大多数人的设想。

  持久战不可避免地从来都是残酷的战争。最强大的军事大国卷进了被认为有违道德的行动。如果战争短暂,有违道德的事情很快就被忘掉了。但如果战争拖延不决,这类行为不但在交战两国、而且在世界其他国家,都会越来越成为大众感性认识的一部分。最强大的军事大国开始丧失它所宣称的任何道德优势。那些或多或少站在最强大的军事大国一边的国家慢慢而又坚定地开始拉开它们的距离,有时甚至表露政治和道德愤怒。

  支撑军事大国国内公众赞同的是如下信念:即这场战争不仅在他们看来是正义的,而且还将胜得迅速并因此相对没有痛苦。当战争开始僵持时,国内人开始收回他们对政府的支持,对政府改变其政策形成很大的内部压力。

  这时候,强大的军事大国政府就落到了双输境地。撤出也是败,不撤也是败。最初的结果是动弹不得(被称为“坚持到底”),随后就是蒙羞。如果蒙羞的感觉足够强烈,它能导致这个被认为是最强大的军事大国国内出现内部极度紧张的状态。

  这种局面持续时间越长,其代价也就越大,包括(最强大的军事大国的)生命代价,以及经济代价。代价越大,政府就开始越来越失去内部的支持。

  这又是向世界证明,这个大国的军事力量不如原来相信的那么强大,随着道德优势丧失,国内支持越来越少,以及最强大的军事大国的代价越来越高,其后果就是,最强大的军事大国在世界体系中的整体政治地位下降,有时呈现加速下降。

  (《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