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低工资还有多远?劳动监察支队公布举报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月5日,本报刊发南京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有望再次上调的消息,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最低工资制度对保护普通劳动者的利益意义重大,为此,南京也多次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今年,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有望继续走高,但日前记者却了解到,在部分企业中,依然有劳动者享受不到最低工资待遇。

  打工夫妻不知最低工资

  雨花台区养回红村。这是一个10平方米不到的逼仄的小平房,一张一米宽的双层床,上铺堆满了杂物,下铺就是张林(化名)小夫妻的卧床。床下塞满了纸箱鞋袜和几只饭碗。床头是一张已经开始摇晃的木头桌子,桌腿下垫着几张硬纸板,桌面铺着几张报纸,上面凌乱地堆放着一只电饭煲和中午吃剩下的饭菜。

  记者来到这个小家的时候,张林夫妻安静地挤坐在床上。张林夫妻去年初就来南京打工了,张林在一个小区做保安,640块钱一个月,他的妻子陈丽(化名)则在一所高校的食堂里帮着打打菜、卖点外卖,一个月700块钱。

  小夫妻俩工作很辛苦,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单位度过。张林是三班倒,几乎没有休息天,而陈丽一个月只能休息一到两天。两人没有任何补助,每个月拿到手的就是老板讲好的钱,无论一个月上多少天班都一样。

  小两口在工作地点附近租了这间开窗就见荒山的小平房,一个月租金110块钱。每个月除了房租,两人包括吃饭等其他花费大约只有200块钱左右。为了省钱,两口子平时很少吃鱼肉。每天都是陈丽晚上下班时从食堂带两个馒头做第二天的早饭,中午两人都在单位凑合,晚上则顺路买点低价的蔬菜。这样的日子一过就快两年了。每个月,小两口能剩余1000块钱左右,得赶紧寄回家里。

  “最低工资?还有这一说吗,我觉得我一个月能拿到六七百块钱就很不错了。”张林惊讶地反问着记者。

  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

  记者为张林夫妻粗略算了一下,南京目前最低工资标准是690元/月,张林每个月少拿了50块钱。而陈丽虽然表面上拿到700块钱,但是她每个月至少加班6天,单位是把加班工资当作基本工资发给了陈丽,她其实一样没有享受到最低工资标准,甚至比丈夫被扣得还多。

  听完记者的介绍后,张林讪讪地笑着表示,能拿到这么多钱自己已经很满足了。“我们没技术没学历,出来打工就想踏实挣点钱给孩子上学,少点就少点吧。况且就算我们知道了又能怎么样,难道去跟老板争取吗?把老板惹急了,我连工作都保不住。划不来!”陈丽说。

  昨天下午,安德门民工劳务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告诉记者,凡是在该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都会被市场要求其所提供的工资必须达到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水平。“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的确有一些无良企业以种种理由少发或欠发工资。”袁亮说。

  企业为什么不执行标准

  这些用人单位是故意不执行标准,还是压根就不知道呢?采访中,一个私营小老板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我的员工从来没跟我提过什么最低工资,他们不提我自然也就装作不知道。但是我发给他们的工资绝对高于那个最低数。”而另一个小老板则告诉记者:“公司效益一直不好,我连自己的生活都很难保证,又拿什么去保证员工的最低工资呢?”

  袁亮表示,一些企业确实是因为自身困难发不出来工资,但是有些企业是的确明知故犯。这些企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通常会将职工的食宿费用、应由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等一起算进职工的最低工资当中,故意曲解最低工资标准的含义。一些不明就里的劳动者误以为自己已经拿到了合理的报酬。

  还有一些企业从表面看职工工资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月最低工资标准,但企业劳动强度大,且加班工资、特殊津贴和企业应缴保险等从来不能兑现,折算下来仍然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那么,这些用人单位是如何变相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呢?

  无良企业纷纷出损招

  安德门劳务市场袁亮主任说,用人单位在实际操作中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手段主要有两种:延长劳动时间和找各种借口克扣员工工资。

  比如一个单位工资条上是发给员工700元工资,但是每个月下来,员工往往会发现自己被罚款的名目繁多,比如迟到、产品瑕疵,甚至工作服不整等都会被无情地处以罚款。这样,表面上企业执行了标准,但实际上员工并没有享受到政策。

  业内人士介绍,企业克扣最低工资的手段还有多种,最常见的就是将不属于最低工资组成部分的收入列入最低工资。比如某厂职工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是1000元,但实际上该企业加班情况比较严重,在1000元的工资里面加班工资大约要占到400元左右,因此职工的实际工资只有600元,陈丽的遭遇就是这种手段的最典型表现。

  很多企业还会在“试用期”上做文章。比如一些公司规定新进人员工资一律按500元标准支付,试用期后再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底薪。而根据规定,只要劳动者在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就不应当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在一些制造型企业中,老板还会将计件定额有意拔高,从而不发最低工资。比如某厂实行计件工资制,但规定的计件定额奇高,根据该标准,职工在提供正常劳动情况下所得的月工资仅为500元左右,远远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

  在一些实行年薪制或按考核周期兑现工资的企业中,企业预付的工资也往往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比如某公司规定每季度考核一次,考核后计发工资,平时则每月预支500元给职工做生活费。但根据规定,对实行年薪制或按考核周期兑现工资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每月按不低于最低工资的标准预付工资。

  劳动部门开通举报热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最差的,仍然在民工群体中。在一些民营小企业和餐饮、服务等行业尤为突出,很多企业的惯用办法就是明里执行标准,暗中拖欠、隐匿、克扣、短斤缺两。

  袁亮表示,虽然目前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企业只是极少部分,但是依然应该重视起来。袁亮呼吁劳动部门给民工群体开辟特殊通道,“应该专门针对民工成立一个特殊的执法小组,类似于温州的民工第二法庭,通过这种手段保护民工权益。”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良好,但是不排除极少数用人单位钻漏洞。从实际查处情况来看,近年来南京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很少。

  该人士提醒员工,一旦发现用人单位最低工资标准执行不到位,或变相克扣,应立即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劳动监察部门将现场调查核实,一旦事实查证,劳动监察部门将责令用人单位补齐拖欠的工资,如果用人单位依然不改正,将会被处以2000—20000元不等罚金。劳动监察支队举报电话:12333,865909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